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云南省:8万册盗版教辅混进校园 有关部门正紧急追查
2004-11-03   浏览次数: 次    [ ]


云南省宾川县几十所中小学学生并不知道,新学年使用了近两个月的11种各类教辅竟是盗版货。10月28日,云南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新闻出版局及大理白族自治州文化局等单位组成的省州“9.15盗版教辅案”联合督办组赶赴宾川县。根据督办组带来的鉴定结论可以初步判断,价值约44万余元的8万余册教辅涉嫌盗版。 这起被定为“9.15”的盗版教辅案事发早在新学年开学不久。当时,部分学校教师发现,拿到的教辅印刷及纸张质量低劣。因为往年是各校直接向新华书店征订,于是到当地新华书店调换,然而,这些教辅并非出自新华书店。有教师即向文化出版部门举报。9月15日,大理州文化局主要领导率员至宾川县查办此事。宾川县委县政府对此非常重视,县委书记亲自过问此事,当天即成立有纪监、文体、公安和教育等多个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展开调查,并从学校抽取样书经省新闻出版局送至北京有关部门鉴定,10月中旬,鉴定结论表明,所送11种教辅均为盗版。 数量如此庞大的盗版教辅是如何进入校园的呢?据了解,宾川县教育局教研室今年年初曾分两张订单向省教科图书中心订了价值55万余元的教辅,其中一批教辅今年5月曾在电话中与图书中心变更为某出版社的《全国中小学素质教育综合能力评估丛书同步单元一课一练》。 该县教研室负责人称,当时并没有补报订单。此后,所订教辅分3批托运至该县教研室。8月31日一早,最后一批总数8万余册的教辅由一辆超长卡车运至宾川县教研室。第二天发书时,即有教师觉得这批书纸张和包装都有问题。然而,教辅还是发往各校。随后,有教师反映,教辅中出现封面与内容不符等更严重的质量问题。正是这批通过电话变更了品种却未补办订单的教辅出现诸多不正常的疑点,数量众多的教辅至今没有办理签收手续。 据联合督办组调查,宾川县今年教辅征订主要由该县教研室主任一手负责,这位负责人在10月28日晚接受调查时称,当时以为是省教科图书中心发来的,加之本身无是否盗版的鉴别能力,当时并未引起重视。然而,这批教辅如何运来,如何联系,这位负责人要么说不知道,要么说记不太清楚。而此前联合督办组在昆明调查得知,图书中心否认曾发过这批教辅,并提供了已发教辅的凭据。 由于采取利用合法渠道征订,盗版混入正版教辅进入校园,整个案情较为复杂。此案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宾川县此前已采取停用涉嫌盗版的教辅,停止收取征订费等多项措施妥善解决此事。宾川县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将对此案认真调查,在查清责任后,对有关人员决不姑息。 (新华网云南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