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大连市治理盗版教材教辅读物
2004-09-24   浏览次数: 次    [ ]


年初以来,大连市新闻出版和版权局针对不法书商上门推销;学校私自订购、翻印、组织或变相组织学生购买盗版教材教辅读物;出版物印刷粗糙,存在知识性错误等问题,开展将盗版教材教辅读物赶出校园活动,收到较好效果。 版权发行管理处处长李东平介绍说:他们主要从读物订购、发行、印刷三个环节,开展将盗版教材教辅读物赶出校园活动。 抓教材教辅读物订购环节。严禁各级各类学校订购、使用盗版教材教辅读物。对订购、使用盗版教材教辅读物的学校,盗版制品一律予以收缴,并要求学校限期为学生更换正版制品。对主要责任人,视情节追究其责任。他们先后查处了大连外语学院等6 起非法订购、印制教材教辅读物案件。今年6 月,根据举报,他们对某高校教材中心进行了检查,当场收缴盗版《大学日本语》图书1100册、《综合英语》2700册。并就此案侵权民事责任赔偿进行了调解,最终该校向出版社赔偿10万元,学校将有关责任人调整了工作岗位。7 月,他们查处了某培训学校非法编印《新概念英语预备级教程》图书案。该校未经权利人许可,擅自将长春出版社出版的《初级英语教程》改头换面,然后发给学生使用。他们将盗版图书全部予以收缴,并检查了其他教材使用情况。 抓教材教辅读物发行环节。坚决取缔非法发行活动,对校园周边书店、书摊进行专项整治,特别是打击上门推销的游商。他们查处了考试书店销售盗版自学考试教材一案,收缴盗版图书260 册,罚款1 万元,该书店向权利人赔偿损失6.5 万元。 抓教材教辅读物印刷环节。对违规承接教材教辅读物印刷业务的印刷厂依法查处,该吊销许可证的,坚决吊销,该关闭的,坚决关闭。 为建立长效机制,他们从制度建设入手,不断建立运转协调、查处及时、防范有力的“扫黄”“打非”工作机制。在出版物市场监管方面,坚持联席会议制度。新闻出版、工商、公安、海关、文化、运输等行政部门积极配合,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将每一阶段非法出版物查缴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形成合力;为加强出版物进出市的管理,他们制定了《大连市出版物管理规定》、《大连市出版物进出市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对防止非法出版物流入大连,截源堵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加强对印刷企业的监管,大连市新闻出版局、工商局、公安局、技术监督局等4 家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大连市印刷业管理联动机制的通知》,建立一种管理联动机制,形成合力,共同抓好印刷业的监管工作。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