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全国考办专项检查自考助学机构教材
2004-09-24   浏览次数: 次    [ ]


9月21日从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获悉,为清查盗版自考教材,整顿自考教材供应秩序,全国考办决定从9月起到10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自学考试助学机构教材使用专项检查工作。 全国考办要求,这次专项检查要以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新闻出版总署《关于2004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中“切实加强对学校购买使用教材教辅读物的监管,严禁各类学校购买使用盗版、盗印的教材和教学辅助读物”的精神为指导,清查盗版自学考试教材,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保护知识产权,维护自考考生利益;规范自学考试助学机构办学行为,彻底堵住盗版教材通过助学单位进入课堂、流到考生手上的非法渠道;疏通正版教材供应渠道,建立自考教材供应正常工作秩序。 据介绍,此次专项检查范围包括:普通高等学校(含自学考试主考院校)、成人高等学校、社会力量办高等学校、委托开考部门和其他社会培训机构。专项检查内容包括:学校(机构)是否坚持从正规渠道订购自学考试教材,2004年助学机构是否向考生发售了盗版自考教材,助学机构是否存在未经授权私自翻印教材教辅出版物的问题,助学机构是否建立了严格规范的教材采买使用管理制度等。 全国考办有关负责人说,对盗版教材要坚决收缴,对盗版问题严重的学校(机构)要进行重点整顿,对不配合纠正的报请政府行政执法部门处理。要加强对广大考生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考生自觉抵制盗版侵害。 据了解,2004年以来,全国考办联合各出版社,紧紧依靠新闻出版、版权保护、公安等政府行政(执法)部门,坚持采取社会和舆论监督的有效方法,加大打击盗版工作力度,取得了初步成效。 2004年3月15日,有群众向全国考办举报,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夜大将于当晚向参加《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助学班考生发放盗版自考教材;4月5日,全国考办接到一位老师的举报,上海市有书店贩卖盗版《社会学概论》自考教材;2004年“五一”节前后,有群众举报一盗版团伙正在组织大批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教材的盗印盗卖活动,并提供一些线索。 接到这些举报后,全国考办会同有关部门对盗版书商重拳打击,维护了知识产权,保护了广大考生的利益。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