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老师“指示”学生买“毛边试卷”
2004-09-20   浏览次数: 次    [ ]


9月15日中午,沈阳市沈河区某小学五年级学生小明(化名)按照老师的要求,来到学校附近的一家书店买一种特殊的试卷。 与他不期而遇的是,文化执法人员正在这家十三纬路旁的书店里稽查包括此类试卷在内的所有非法出版物。 据悉,为期40天的“风雷二号”“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日前全面展开,昨日是力扫校园周边非法出版物“据点”。
个别老师为非法辅导教材“张目”
小明要买的这种试卷比较奇特,每本售价1~2元,并且这种试卷没有封皮、定价和出版社名称,可就是这种“毛边试卷”,竟被一些老师视为“灵丹妙药”,据称这种试卷在一些考试方面“押题极准”。 在对书店的稽查过程中,几个与小明同校的学生先后来购买“毛边试卷”。他们告诉记者,老师曾多次“指示”去购买类似的试卷。“老师让我们买谁能不买,不然上课跟不上。”面对记者,小明如是说。 “非法教学辅导出版物侵染校园已非一天两天,部分老师不仅反盗版意识不强,还直接或间接地将这些材料推荐给孩子。长此以往,孩子们极可能会在幼小的心灵里养成接受盗版的意识。”沈阳市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于燕凝说。 也就是在这家书店里,执法工作人员竟然发现了数以千计的“口袋书”,其中不乏忸怩作态的淫秽、色情图书。
书店执照已过期并超范围经营
11时,执法人员来到沈阳市26中学西侧的华峰书店,执法人员发现其“出版物发行许可证”已经过期,并查出大量超出其经营范围的音像出版物。 目前这种现象十分普遍,但究竟该如何进行彻底治理,仍是一个让人感到头疼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