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年成交额600万四川盗版书大鳄被捕获
2004-08-31   浏览次数: 次    [ ]


踩点:望见“大鱼”在喝茶
8月27日下午2时: 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大街上一片平静。一辆没有挂牌照的长安之星驶入了桑树土街。小巷里停着一辆桑塔纳2000型轿车,车牌号为川as7313。“就是那辆车。”长安之星上的一个人悄悄地说。长安之星继续向前,在路过一个茶铺时,一人忽然说:“就是他!”车里所有的人都将头扭了过去。透过茶色玻璃,大家看到,一个胖子坐在茶铺门口,正悠闲地喝着茶,而眼睛警惕地打量着这辆没有牌照的面包车。长安之星并没有停下,继续向前,车上一人指着左手的一楼一底的房子说:“这栋楼上下都是他的仓库。”随后他又指着右前方的一栋房屋说:“倒数第四栋楼也是他的仓库。” 十多分钟后,长安之星又驶入了一条乡村路,该路通往位于安居镇小河坝村的遂宁市市中区安居机砖厂。车内一个人指着机砖厂一排新修的房子说:“那是他的地下印刷厂”。 谁也没有想到,一场秘捕行动拉开了序幕。长安之星车内坐的是四川省出版物市场稽查总队和遂宁市出版物市场稽查支队的执法人员。那个茶捕的胖子正是他们这次行动的目标之一。 胖子名叫曾雄,今年46岁,他公开的身份是安居区安平中心小学的老师,而他另外一个秘密身份则是非法书商,他从九十年代中期就开始从事中小学的教材教辅资料的盗版销售,他的盗版教材教辅资料销往云贵川以及全国各地,每年成交额高达600万元左右,几年下来敛聚的财产已达数百万元。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四川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省新闻出版局及省出版物市场稽查总队早已将其列入了“黑名单”。
抓捕:意外捉到另一条大鱼
8月27日下午4时10分: 执法人员和记者分乘4辆车鱼贯驶入了桑树土街,但先前停在小巷里的桑塔纳2000型轿车不见了!坐在茶铺门口的曾雄也不见了。几名便衣刑警冲进了茶铺里一声断喝:“我们是刑警,全部把手举起来!”在茶铺最里面,有5人正在打麻将。看到便衣警察,其中一个胖子忽然意识到了什么,抓起了手机。“放下手机,全部上车!” 那个胖子并不是曾雄,然而他却是另外一个非法盗版书“大鳄”吴杰明,其势力及财力比曾雄还要大!吴杰明为安居区安居镇三合碑村人,当过木匠,后来走上销售盗版书之路,资产接近1000万元。 长安之星拉着吴杰明及另外4人驶向了遂宁市公安局。而奥拓车及桑塔纳又折身开往了曾雄的地下印刷厂。
意外:狭路相逢堵住曾雄
8月27日下午4时23分 3辆车在通往遂宁市市中区安居机砖厂的乡村路上行驶着。忽然,一辆黑色轿车迎面驶过,“是曾雄的车!”一个人突然叫起来。截住他!刑警支队的奥拓车迅速掉转了车头。 8月27日下午4点35分,这个逍遥了近10年的盗版书“大鳄”终于栽在了自己的家门口。
行动:直捣地下印刷厂
8月27日下午4时55分: 押走了曾雄,执法人员又马不停蹄赶到了遂宁市市中区安居机砖厂。曾雄的地下印刷厂就隐藏在厂内,高约2.5米的围墙将它与周围隔绝。知情人称,由于印刷厂机器发出的声音与砖厂机器发出的声音差不多,无人怀疑它是一个印刷厂。 执法人员冲了进去,眼前的情形让大家惊呆了:第一间房屋里堆满了30吨左右的白纸,再进去一间房则是一台ps对开晒版机,再进去的约200平方米的房子里则安装了3台01印刷机,更令人惊奇的是,里面到处是ps版,所盗印的品种更是名目繁多,达20多种。而机器上还正在挂版印刷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的《初中中国历史同步单元练习册》等。 执法人员发现一个账本,里面记录了厂内的工人每月的印数。记者发现,一个名叫邓泽兰的工人仅仅在8月份就完成了30多万册的盗版书印刷。 据称,安居区有很多人在从事盗版活动,但都不自己印刷,像曾雄这种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仅此一家。
惊心:盗版书堆满楼上楼下
8月27日下午5时57分: 在查封了印刷厂后,一个疑问出现在了执法人员头脑里:印刷厂里只有印刷车间、切割车间,却没有装订车间,执法人员凭经验判断,装订车间不应该很远。执法人员退出砖厂后,路边一栋两层楼的小楼房引起了他们的怀疑。 一名执法人员透过门缝往里一看:里面居然全是堆成山的书籍。大门打开了,所有的执法人员再次惊呆了:里面全是装订成册的盗版书,甚至令人眼花缭乱。这里有南方出版社出版的《志鸿优化设计丛书》,有四川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知识与能力训练》等各类教辅资料,其成品及半成品约10吨。盗版书整整装满了楼上楼下6个房间,有的超过一人多高。 晚上7点过,执法人员在安居区琼江上路79号对面还查处了吴杰明的两处非法教辅资料仓库,在仓库中发现了各类教辅共约7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