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安徽宿州查获近年来最大一起盗版教辅案
2004-08-24   浏览次数: 次    [ ]


8月16日夜,安徽省宿州市新闻出版局联合宿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在宿州市市区查获一起特大盗印盗版教辅资料案件。查获非法出版教辅图书4000余套,码洋达11万余元。这是该市近年来查获的最大一起盗版教辅书案。 8月16日晚9点半,该市新闻出版局扫黄打非巡查队冒雨在市区巡查时,发现一车号为鲁hd3629的依维柯汽车,停在该市某中学附近,行迹可疑,巡查人员遂暗地跟踪。不久,汽车驶入该中学内,几分钟后,十几名装卸人员开始从车上搬下一包包书籍。巡查人员立即将情况向上级报告。该市新闻出版局潘局长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取得联系,同时率领市扫黄办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不久,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郑彪也带领3名民警赶来。经分工,一名队员守在该校大门口,一名队员守在该校后门出口,其余6名执法人员在潘局长带领下快速出击,在这辆座位大部分被拆除的依维柯客车上,当场查缴涉嫌盗印“西苑出版社”出版的《志鸿优化》高中总复习系列丛书及“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的《高考任我行》高考第1轮复习必备书等教辅图书满满一车,共4000余套,码洋达11万元。经查,货主是来自山东梁山县两位不法游商,不具备任何书刊经营资格。同时,这批教辅用书质量极其低劣粗糙,印刷模糊、装帧简陋,初步认定为盗版。 执法人员当场对这批盗版图书及非法活动工具,包括运书车辆、手机等予以暂扣处理。不法书商暗地里多次企图贿赂、拉拢办案人员,妄图逃避处罚,都遭到严辞拒绝。 据书商王某、刘某交代,他们多次活动于安徽山东两省交界处的几个地市为买主送货,这批货是当天下午1时从山东梁山县一个地下印刷厂接来的,下午7时到达宿州后,与该中学某负责人一直保持手机单线联系,直到晚上9时才趁着夜色驶入校园,企图蒙混过关,没想到被巡查队员抓了个“人赃俱获”。 目前,执法人员正按照有关法律程序对该批盗版教辅书作进一步鉴定,并继续深挖其非法来源渠道及交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