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江西吉安:破获一起非法经营非法教辅出版物案
2004-08-24   浏览次数: 次    [ ]


近日,江西省吉安市“扫黄”“打非”办协同吉安县公安局破获一起非法经营非法教辅出版物案,犯罪嫌疑人黄某已被依法提起公诉,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顺藤摸瓜 假发票引出非法经营案
2003年11月,位于吉安县天河镇境内的江西天河煤矿向吉安县公安局报案,称其财务室会计账中的发票里部分发票可能是假发票。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立即组织警力赶往天河煤矿展开调查。 经过初步查证,这些发票是家住江西省新建县望城镇双岭村委会黄杨自然村的黄某,向天河煤矿子弟学校出售教辅材料时开据的,黄自1997年以来一直与该校保持业务往来。 调查中警方还了解到一个重要线索:黄近期会来学校结一笔新近发生的业务账。经缜密部署,2003年12月2日,当黄某兴冲冲从新建县赶来,准备用两张已填写3万余元人民币的发票到天河煤矿结账时,被守候的民警逮了个正着。 黄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精明圆滑,审讯时回答问题就轻避重,企图蒙混过关,只承认:—张金额为20493元的税务发票是在南昌火车站附近花20元购买的假发票,其他的就一问三不知。但在办案人员与其的斗智斗勇中,黄终于败下阵来,将1997年至今与天河煤矿子弟学校的所有业务情况向警方作了交待,并承认自己没有办理任何营业证照且所经营出版物均从非正常渠道购入。 因案件涉及出版物,吉安县公安局向市“扫黄”“打非”办通报了案情,并请求协助案件的有关查证工作。经抽样后送江西省新闻出版局鉴定,黄某历年来销售给天河煤矿子弟学校的标有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每课一考》、延边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金博士•创新思维——课课练•测试卷》、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名师伴读》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创新联想》等19种一年级至初三各年级各科教辅出版物,均属假冒出版社名义出版的非法出版物;据查证,1997年至案发时止,黄某先后共16次销售教辅材料给天河煤矿子弟学校,涉案金额共计228297.22元,非法所得52309.84元,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经营罪。
警钟长鸣 斩断黑手后的思索
黄某非法经营教学辅导材料长达7年,其“经营范围”涉及到包括天河煤矿子弟学校在内的四五所中小学,非法所得已经无法确切统计。为什么他的非法行为能隐藏得这么久? 记者通过对案情的了解发现,黄某的狡猾首先在于单线联系、异地经营。几年前,他曾到山西省临汾市,通过与住在临汾百汇书市场附近的一个年约50岁的孙姓妇女接触,认准了经营盗版教辅出版物这条“发财捷径”。此后他便和孙单线联系,每年带着由黄提供的教辅出版物样本到各学校去推销,谈妥后将货款汇到孙的账号上,孙则把盗版教辅出版物直接寄到所需学校,再由黄去学校结账。如此一来,便可将接触面缩到最小,除黄、孙二人之外,书的印刷和进货渠道都无人知晓。黄出事后,孙便如泥牛人海无影无踪,使案件无法深入。 其次是狡兔三窟、不留痕迹。黄某身份证上的住址到现在仍然是他的原籍,而早在十年前他便在县城购买了商品房,原先的乡邻没人知道他住在哪里、在做什么,这为警方的搜查工作带来很大难度。此外,在依法搜查他的住宅时还颇费了一番周折。黄某所有的经营都没有合同和账目,家中没有库存,只有推销用的教辅出版物的样品,取证工作困难重重。另外,为逃避出版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管和打击, 黄将销售市场锁定那些交通不便的边远乡村及厂矿学校,钻这些边远学校管理制度存在不完善的空子。黄某在销售这些非法出版物时,一般给购货单位10%左右的回扣。一些学校负责人见有利可图,便“忽略”了教辅材料的质量,也不顾这些劣质非法出版物对学生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天河煤矿子弟学校目前有从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三年级的学生1000余人,近年来一些学生家长陆续向学校反映过这些教辅材料质量差的问题,但黄某却仍能于每年上学期和下学期两次将这些劣质的非法出版物售给学校。案发后,天河煤矿子弟学校校长胡某已被撤销校长职务。(中国新闻出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