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北京摧毁一盗版教材团伙
2004-06-22   浏览次数: 次    [ ]


近日,北京市一举破获一起盗版自学考试教材和各类资格考试教材的特大案件,一网打尽盗版团伙制作、运输、销售、印刷各环节非法经营人员,收缴自学考试教材和注册会计师教材等盗版图书17.7万册,涉案总码洋高达300多万元,扣押涉案交通工具汽车两辆,录入照排电脑三台,扫描仪一台,传真机一台和大量往来账目、货运清单、盗版胶片等重要物证。目前,不法团伙主犯王辉和相关人员8人已被刑事拘留。 5月初,教育部考试中心、北京市教育考试院举报,称市场上出现大量新版盗版自学考试教材,这一问题引起海淀区委区政府、区“扫黄”办的高度重视,他们立即组成由中关村大街派出所、海淀区文化委员会、教育部考试中心、北京教育考试院、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等部门人员参加的调查小组,对这一非法经营活动进行调查取证。经过20余天的艰苦工作,摸清了情况:这是一个典型的专门以从事盗印和销售盗版教材为主的犯罪团伙。该团伙共有7个盗版图书库房,“业务”十分繁忙,平均每天销售额都在10万元左右,盗版图书主要通过汽车运输发往全国各地。 5月27日晚10时,海淀刑警队及中关村大街派出所分别在林科院、田村、正白旗村将盗版团伙首犯王辉、王伟、郑中泰、温海丰等人抓获。28日凌晨4时又将盗版团伙重要合伙人杨志明(在外地逃脱)的妻子李岩抓获,并对27名相关人员进行询问,同时对库房和办公地进行了控制。7时,海淀文委、中关村大街派出所、教育部考试中心、北京市教育考试院、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共130余人兵分8组,分别对盗版团伙的办公地和7个库房进行检查,当场收缴大量盗版图书和重要物证。下午4时,执法人员将承印盗版教材的通州张家湾镇梨园印刷厂厂长倪鹏飞抓获归案。至此,以王辉为首的盗版团伙产、供、销的各个环节被彻底摧毁。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中国新闻出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