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拒绝盗版教材进课堂
2004-05-25   浏览次数: 次    [ ]


5月21日上午,黑龙江省各地开展了“全省千名校长、万名教师、百万名中小学生及新闻出版界拒绝盗版教材教辅进课堂”的签名活动,号召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抵制盗版教材。 由于教辅书的社会需求量大、便于出售,该种类图书成为一些不法企业和个人的重点盗版对象。盗版教材教辅书在印刷完成后,书贩通常会以高额回扣、提成的形式,通过一些学校的个别教师推荐给学生,致使盗版教材教辅书流进校园。盗版教材及教辅书的流传,不但给国家造成大量税费流失,还扰乱了出版业的正常经营秩序。同时,一些纸张质量差、字迹印刷模糊不清的盗版教辅书还直接影响少年儿童的学习质量和视力水平。近年来,黑龙江省加大了对盗版教辅书的打击力度,其中仅2003年,黑龙江省版权局就查扣收缴各类盗版教辅书13万余册,预备装订的盗版教辅书散页16万余张。 当天,哈市地段小学、第十七中学、第七十六中学、第一职业中学的近千名师生参加了在哈市建筑艺术广场举行的签名仪式。学生代表——哈市第十七中学的陈思同学呼吁全省中小学生树立“打击盗版、保护正版”的意识,从每一个学生做起,拒绝购买、使用盗版教材教辅书,让盗版教材教辅读物在课堂上消失。 本次“千名校长、万名教师、百万名中小学生签名”抵制盗版书的活动由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省教育厅、哈市新闻出版局、哈市版权局、哈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主办。当日,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省教育厅联合公布了反盗版举报电话:0451-53679387,0451-74615103。副省长程幼东参加了签名仪式并讲话。 哈市文化监察部门近期将在哈市范围内展开对少年儿童盗版图书、光盘的清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