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福建省:把非法教辅赶出课堂
2004-04-23   浏览次数: 次    [ ]


春秋两季开学前后是不法分子向学校推销非法、盗版教材、教辅读物的高峰期,针对这一现象,最近,福建省各地出版行政部门加强了对盗版教材、教辅案件的查处力度,坚决把非法、盗版教材、教辅读物扫出市场、赶出课堂。 3月11日,龙岩市文化与出版局稽查队根据举报,检查了龙岩市师范学校,发现该校初三年级使用的教辅《中考新航线(物理)》涉嫌盗版,检查人员立即对该样书进行了证据先行登记保存。 经查,这批教辅是盗印内蒙古人民出版社的《中考新航线(物理)》的非法出版物,是该校初三物理老师涂某从龙岩市新罗区公元书店购进的,共计370本。执法人员要求学校不得向学生收取购书款,并将盗版教辅从学生手中收回,统一销毁。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的审理中。 3月17日,漳州市文化与出版局稽查队根据省“扫黄”办提供的有关线索,突击检查了东山县第一中学印刷厂,当场查获高等教育出版社《高中英语阅读教程》(高一分册)及福建教育出版社的《2004年福建省高中会考提要(思想政治、物理、化学、生物)》样书各一本及试卷半成品530份,同时查扣一台复印机。 经查,该印刷厂属包装装潢印刷企业,不具备出版物印刷资格。样书是东山一中向印刷厂提供的,委托印刷厂根据样书分单张印刷给学生。其中,《高中英语阅读教程》计划印4份,每份90张,每张0.10元,刚制完版,还未付印;《2004年福建省高中会考提要》计划印40000张,每张印刷费0.10元,刚开印就被查获。 漳州市文化与出版局根据有关规定给予东山一中印刷厂没收《高中英语教程》半成品530份并处罚款15000元的行政处罚。 4月2日,泉州市“扫黄”办根据省“扫黄”办提供的线索,突击检查了泉港区施厝中学、天竺中学,当场查缴盗印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辅《初中毕业班复习指导丛书》545套(一套七本)。经初步调查,这些出版物系学校打印室用一体机复印而成,没有版权页和封面,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的审理中。 (福建省“扫黄”办 李涵林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