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教材发行“机关”重重
2004-04-09   浏览次数: 次    [ ]


学校因贪图高额回扣买下盗版教材 学生被蒙在鼓里
花13万元购买的高中课本,竟然大部分是盗版的。一个学期结束了,学生还都蒙在鼓里。这是发生在广西宾阳县黎塘镇开智中学的一件怪事。广西壮族自治区版权局稽查队最近对这批盗版教材进行了查处。 据广西自治区版权局稽查队的同志透露,宾阳县开智中学的盗版教材事件现已调查清楚:海南出版社在广西办事处的一位姓敬的业务员在开学时到开智中学推销课本,学校教材部门贪图其中的高额回扣,以较低的价格买下了盗版课本。 开智中学的一些老师向记者反映,现在到学校来推销教材的人很多,给的折扣也很高。既然有这么大的回扣空间,学校当然更愿意买盗版书。学校买盗版书,老师不声张,学生往往也觉察不到。 就宾阳县的盗版教材事件,广西出版总社教材中心一名负责人说,以前每年都会有盗版的事情发生,只是数量没有在开智中学查处的这么多。他说,全国各地盗版的情况较为普遍,不少人因为利益驱动而制造、推销和购买盗版教材。另一方面,盗版教材大行其道,也部分归咎于教材发行市场垄断状况的存在。
与正规发行渠道的教材相比 盗版教材在价格上的优势非常明显
在我国,中小学教材的发行都是首先由教育系统报数目给各省的新华书店总店,然后再由新华书店总店把数目报给出版总社,由出版总社统一印制,印好后再给新华书店总店。新华书店在拿到教材后,再送到各个学校。这样的发行网络就像一个超市,通过完备的渠道接受订单、配送货物,从设计上讲是比较规范的。譬如广西,全区的中小学教材就应该经自治区教育厅严格审定并专门由新华书店区总店来专营。 据称,这一模式已运转了几十年,一直没有改变过。同时,这种具有垄断性质的模式,也给了发行链条上的各个环节太多可追求的利益空间。突出表现在教材定价偏高,暗地里各种回扣盛行。 新华书店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新华书店从出版社购进正规课本,通常是按标价的70%付款提货,而运送、发放等过程,大致需要花费书价8%左右的费用。教材下发到各市县的基层新华书店时,书店还有教材标价22%左右的利润空间。 与上述正规渠道相比,盗版教材在价格上的优势非常明显——像开智中学这样,通过盗版的渠道购回教材,得到的回扣可能高达50%,有些甚至高达60%~70%。 由于有这么大的利润存在,加之风险较小,全国从事盗版教材和教辅书籍推销的人日益增多。他们多是各个出版社的业务员。有些人多年来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固定用户,每到学期结束时,就是他们活动的高峰期——为下学期“征订”。 专门推销盗版教材的黄先生曾说起自己的推销“经验”:如果直接去找学校的校长,可能只是得到该学校教材的一小块份额;如果是直接找当地的教委领导,也许得到的就是全县的“大蛋糕”。据他透露,一些领导一个学期下来能拿到的回扣就有多达十几万元的。在有的县,学校委托县教委代购教材,而教委在新华书店的订数还不足总数的一半,其余的订单就通过“暗道”流向了盗版书商。
正版教材发行中也有不少“机关”:要进正规教材,并不一定要经过新华书店
除了盗版之外,教材的发行过程还出现了其他一些不正常现象。一位民办学校的校长透露,要进正规教材,也不一定非要经过新华书店。撇开新华书店,直接找出版社要教材,同样有利可图。 他说,从新华书店订书,学校一般只能拿到5%左右的让利,但如果撇开新华书店,直接找出版社要教材,就能得到30%的让利。假设一个学期的课本费有3万多元,直接找出版社进书就可以省下1万多元。另外,如果学校撇开教委直接从新华书店要教材,同样能省下不少钱。以他知道的两所高中为例,一所课本由教委代订,按全价结算;另一所则直接跟新华书店讨价还价,最后以八五折的价格买到了教材。 自治区新华书店总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新华书店会给学校或有关部门一部分“宣传奖励金”,具体给多少,由各地新华书店自行决定。据他所知,一般都会超过教材标价的10%;如果是教辅书籍,折扣还会更高。 据介绍,盗版以及各种“机关”的出现,使得近几年整个广西新华书店的课本订购数一直在下降。
打击盗版教材 需要出版发行部门、学校、教育部门和版权部门密切配合
广西一家出版社的编辑称,只要发行渠道存在垄断,教材的价格就很难降到合理的水平,盗版课本就仍然会有市场。 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出版业开放时间表,2003年5月1日起,允许外国投资者从事图书、报纸和期刊的零售业务。2004年12月1日起,允许外商投资图书、报纸、期刊批发企业,取消对外资从事书报刊分销服务的企业在地域、数量、股权及企业设立形式方面的限制。 那么,中小学教材发行上的垄断会不会有所松动呢? 广西出版总社教材中心的负责人认为,虽然近年来有些省在教材出版发行中开始引入竞争机制,但要大范围地引入竞争机制,时机尚不成熟。新华书店50多年来经营这样一个品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一个发行网能直接通到学校,而其他发行主体不具备这个条件。这个全国统一的模式运行了几十年,一直存在一些问题,但要改变还需要国家有关部门作决策。 当前对盗版教材的打击,需要出版发行部门、学校、教育部门和版权部门密切配合,才能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