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谁来为学生的教辅书把关?
2004-04-09   浏览次数: 次    [ ]


卖给学生价值23万余元的教辅书竟然是盗版的,人们在为哈市第14中学教师从非法书贩手中购进图书的事情惊叹之余,也产生了诸多疑问:中小学生教材是通过怎样的渠道发放到学生手中的?错误百出的教辅书为什么能流进校园?5日,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哈市有关部门及一些学生家长。
出版局:发行渠道缺乏竞争机制
哈市新闻出版局监管稽查处的裔中立介绍,中小学教材的进货渠道分课本和教辅两部分。国家明确规定:中小学教科书由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审定或组织审定,其出版、印刷、发行单位由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出版行政部门、教育行政部门会同价格主管部门以招标或者其他公开、公正的方式确定;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从事中小学教科书的出版、印刷、发行业务。我省目前执行的规定是,由出版部门所属的省、市、区、县的新华书店在学校开学前开始征订教科书工作,出版后送交学校。教辅教材的征订则由教育行政部门负责。 裔中立说,从目前掌握的哈市情况看,容易出问题的是教辅教材部分。课本部分虽然也有差错,但几率在万分之几,非常低。裔中立坦言,教辅教材之所以出问题是个别经手人从中渔利。他说,新华书店是目前教科书惟一销售部门,垄断发行造成了垄断利润,发放给学校的教科书没有折扣,而市场上的打折书却遍地都是。所以,虽然新华书店也发行教辅书,质量也有保证,但有些学校或老师从获利的角度出发,仍然私下与一些书商接触,为学生选择教辅书,这也是造成错版书泛滥的原因。因此,引入发行渠道的竞争机制很必要。
教育局:把好征订这道关
据了解,哈市第14中学卖给学生价值23万余元的教辅书系盗版图书,是学校教师从非法书贩手中购进的,并收受了7%的回扣。 初中生家长刘先生向记者反映了有关教辅书的另一个问题:“书费就是一笔糊涂账,上学期交完(钱),这学期还交,家长根本就没法核实到底对不对,而且有些辅导书里经常出错,有些地区的教材里甚至出现一些美女广告。” 针对这种情况,黑龙江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谈到,每年的教材征订时,出版部门要预收款,并实行“估价”,最后根据图书的实价多退少补。他建议,学校和新华书店应建立收费、质量明细表,每年教辅书的来源是哪?价钱是多少?预交款是不是有结余?如果有结余,新华书店退没退多余部分,退多少?质量怎么样?逐一核对。“这样的收费就透亮了,也给学生和家长一个明确的答复。” 他同时说,以往,省教育厅只推荐高中教辅书,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辅书以学校自行选择为主。针对当前教辅书市场较为混乱,图书质量较为低劣的情况,他们决定配合新课改,与相关部门一同推出、推荐有质量保证的中小学教辅教材,供学校自愿选用、各取所需,为中小学的教辅教材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