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紧盯市场堵源截流
2004-02-05   浏览次数: 次    [ ]


近一段时间,河南省巩义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针对“两教”盗版散滥的具体情况,采取得力措施,对其严厉打击,有效地净化了校园内及周边的环境,使“两教”专项治理取得了阶段成果,受到了郑州市局与河南省局的肯定与好评。 该市对中央部署的“两教”专项治理工作非常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工作目标,并落实责任制。从2003年4月到9月,该市抽调新闻出版、公安、工商、教育、纪检、综合治理办、新华书店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在检查了由教育局建议检查的5所学校的同时,还随机暗访了一些学校。在检查中,走访师生,调查教材征订渠道,查验进货单据,还看了学生的书包,摸清学生书包里都有什么教辅读物,走访了一部分学生家长,了解有没有学校或老师擅自布置征订教辅的。联合检查小组连续在一个月时间里清查印刷市场,清理校园周边的出版物市场,对违法违规经营盗版教辅的进行了严厉打击,一些情节严重的,还被吊销了经营执照并追究了刑事责任,这样,使一度猖獗的“两教”盗版情况得以遏制。 在这个专项治理中,他们一方面加大对全市出版物市场和印刷市场的监管,还组织市场经营单位的负责人分批、分重点地进行了新闻出版法律法规的培训和考试,以增强从业人员的法律观念和守法经营意识。为了抓好源头,他们又专门与印刷经营户签订了《不承印非法出版物责任书》,双管齐下,约束监督。对案情重大的“两教”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则移交公安部门进行查处。主动配合新华书店做好教材统一征订发行,严格中小学教材征订发行渠道,维护教学用书的严肃性。教育管理部门也加强了对教师的管理,防止暗地让学生征订盗版教材、教辅情况。为了严肃纪律,该市教育部门已查处撤消了2名校长,处分了4名校长,市纪检监察部门也严肃处理了一些擅自发放教材教辅的教学单位和违规违法的教师,并对一些情节严重的,还追究了刑事责任。这样“三管齐下”,以标本兼治,效果良好。 专项治理以来,该市“扫黄”“打非”办出动了检查人员100余人次,车辆40余台次;检查了图书门店80余家次,学校15所,查处违规教学单位3个,查处违规印刷厂1家,取缔非法印刷厂两家;组织了出版物市场专项治理3次,盗版教材教辅专项治理2次,集中清理校园周边环境行动1次;根据群众举报,从邮政部门截获一学校擅自通过个人征订的教辅6000余册,收缴非法盗版教材教辅1032本、非法图书报刊10580本、邪教类非法出版物541本、内容不健康的“口袋书"561本;并举行了公开销毁非法出版物集中行动1次,总计销毁了盗版教材、教辅、非法书报刊、盗版软件、光盘及音像制品11万余册、张,行政处罚违法违规经营案件126起。 (中国新闻出版报-监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