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2003年全国查处盗版教材教辅案件3383起
2004-02-04   浏览次数: 次    [ ]


2003年全国共查处各类盗版教材、教辅读物案件3383起,收缴各类盗版教材、教辅读物1516万多册,一批从事盗版教材教辅非法出版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受到查处,其中情节严重的不法分子被追究刑事责任。 这是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于永湛2004年1日在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介绍的。于永湛说,2004年治理教育乱收费,新闻出版部门将继续开展对盗版、盗印教材教辅的专项治理工作,并进一步加大对教材教辅出版、发行、选用的监管力度,努力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和环境。 目前,有关部门和发行单位违规编发教辅征订目录、学校统一组织购买教辅材料的事件时有发生。于永湛要求各级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和出版发行单位对此采取有效措施,坚决予以纠正。 于永湛说,新闻出版部门要切实加强教材教辅出版发行管理,严格执行教材价格和教学用书征订目录备案制度。各地要按有关规定及时将中小学课本的定价情况向国家有关部门备案。教学用书征订目录在备案的同时要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要严肃查处将教辅材料纳入教学用书征订目录,向学校印发教辅材料推荐目录和搭售教辅材料及其它图书等违规行为。中小学教材编写、出版、发行的各个环节都要严格认真执行国家制定的有关费用支付标准和管理规定,严格控制教材成本和价格水平,坚决抵制以各种名义向教材出版、发行单位收取准入费用的现象。(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