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评论:拒绝盗版重在“教”
2004-01-29   浏览次数: 次    [ ]


2003年,打击盗版自考教材成为“扫黄”“打非”工作中的一个重点。当时公布的数字表明,全国自考教材市场约有三分之一被盗版教材占有,盗版自考教材发行量每年约合人民币1亿元。 每年参加自考的1200万考生中,有400万人手中拿着,课上读着的,是盗版教材,这是一个何其庞大的数字! 盗版教材的危害,考生并非不知,其中有的内容过时,有的印刷错误,夜夜寒窗苦,换来的可能是一把辛酸泪,考生们要求政府主管部门,对这种损害考生利益的行为进行严厉的打击。 打击盗版教材,当然是维护广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生的利益。为此,国家几个部门联合行动,在自学考试系统内部,采取了得力措施坚决把盗版自考教材赶出课堂。 同时,全国考办等单位还采取了更为细致的措施——教会学生识别盗版自考教材。他们专门制作了以抵制盗版为主题的招贴画,在考生报名期间,这些招贴画就贴在各个报名的考点上,对考生进行及时的防止盗版教材的提醒。 不仅如此,正版的统编教材内,还采取了全国统一的防伪措施,其技术之精,使盗版者即使千方百计,也难以乱真。经过了宣传画的提示和正版教材防伪技术的展示,报考者只要稍有用心,便会远离盗版之害。 打击盗版自考教辅,是维护广大考生的根本利益;而教会考生识别盗版,拒绝盗版,更是从根本上对考生利益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