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象牙塔不容盗版侵害教材教辅市场尘埃殆尽
2004-01-18   浏览次数: 次    [ ]


2003年,是盗版教材教辅市场治理整顿成效显著的一年,自2003年初,根据《黑龙江省2003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的总体部署,我省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新闻出版、版权部门,将盗版教材、教辅读物专项治理工作作为全年的一项重要的内容,集中时间、集中人力,统一部署、统一行动,会同教育、公安、工商等部门,查市场、查学校、查黑印刷点,根据群众举报,追源扩线,查办了一批案件,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 2003年3月18日,根据群众举报,我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省书报刊市场稽查队在讷河市新华书店门市当场稽查盗版《学习指要》441册,涉案金额达11万余元,根据有关法规对讷河新华书店给予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 2003年3月24日,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给予克东县教师进修学校没收非法出版物、罚款的行政处罚。 7月10日,根据出版社举报,黑龙江省版权局执法人员对绥化市光明书店进行检查,在其库房查获盗版图书《七彩假日》5000册,并处以罚款。 7月18日,哈尔滨市124中分校初三年级老师向学生发盗版假期作业,省书报刊市场稽查队查获非法出版《假期作业》169册,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对该校做出没收非法出版物522册,罚款2万元…… 据悉,在2003年黑龙江省的专项治理行动中,共收缴盗版教材、教辅读物57万余册,立案查处违纪违规案件44起,罚款47万余元,没收设备11台(套)。鸡西市新闻出版、教育部门联合制定了教材、教辅读物征订的5项规定和3项奖惩制度;佳木斯市为加强对印刷企业的管理,对所辖市区的40多家企业采取定期、不定期抽查的办法。在治理行动结束以后,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省新闻出版局、省教育厅、省版权局还对12个市,36个县的82座中小学校、17个新华书店、93个图书经营单位进行了检查。 据黑龙江省版权局市场监察处周美胜处长介绍,目前市场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个别学校未经新闻出版行政部门批准,擅自编制、印刷、发行校园刊物和教辅读物,个别新华书店,从非正式渠道进货,销售非法出版物等,因此,教材、教辅市场的治理整顿工作仍然是今年“扫黄”“打非”重要的工作内容,打击盗版、彻查盗印,坚决将盗版教材、教辅读物赶出课堂。 (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