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2003年湖北襄樊市下大气力整顿中小学教学用书发行秩序
2004-01-06   浏览次数: 次    [ ]


按照中央和湖北省统一部署,7月份以来,襄樊市下大气力,认真组织和开展了对全市中小学教学用书发行秩序的专项治理。该市新闻出版、教育、版权、“扫黄”办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联合行动,以清理整顿秋季教学用书为重点,围绕查缴非法教学用书、清理征订发行渠道、规范征订发行行为、查处违法违规案件开展工作,整顿工作初见成效。 中小学教学用书发行秩序专项整顿是国家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证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襄樊市高度重视。7月初,该市新闻出版、教育、版权、“扫黄”办就专项整顿工作联合发出通知,进行安排部署,并于9月中旬联合组成三个检查组,到该市六县(市)三区检查督办整顿工作。各县(市、区)都对整顿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采取了得力措施,转发了文件或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征订中小学教材审查管理办公室”,实行了统一按规定书目征订、统一按规定渠道进书、统一由财政管理学生书费、统一由财政报帐中心付款。老河口市由新闻出版局、教育局直接同城区学校(乡镇由中心学区同学校)签订了《整顿和规范教学用书发行秩序和发行渠道责任书》,宜城市实行了购书由两局联合会签报帐办法。这些措施对从根本上规范教学用书发行秩序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规范教学用书发行秩序的同时,该市还加强了对不法书商的打击力度和对违规学校责任人的行政处罚力度。老河口市对4家非法发行的20多种1000余册教学用书予以查收,枣阳市对两名违规征订教学用书的学校校长给予了行政处分。检查中还发现三起违法销售和违规经营教学用书的较大案件线索,目前该市新闻出版局正组织人员调查处理。(湖北省“扫黄”“打非”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