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贵州:纵是深山偏僻也忧盗版进校
2003-12-24   浏览次数: 次    [ ]


“贵州山大沟深,许多学校交通不便,可一些外省区的盗版书商,雇佣了一批业务员,跟我们打起了‘游击’,在偏僻的学校都有人去推销盗版的教学辅导读物。”   今年12月初,记者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教育部盗版“两教”(教材、教学辅导读物)治理检查组来到贵州,该省新闻出版局出版物市场“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刘筱平向记者叙述了防止盗版“两教”进校园的难度。   近年来,一些不法书商为牟取暴利,大肆盗印教材和教学辅导读物,并通过各种手段将盗版书销售进校园,既侵犯了正规出版社的版权,又扰乱了出版物市场,同时也侵害了广大学生的权益,成为一种社会公害。有关部门这些年加大了打击力度,但不法书商频频变换手法,躲避打击。   经济欠发达的贵州省也深受盗版“两教”之害。贵州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孙若芹介绍说,在贵州很少发现盗印正规教材,但盗版教学辅导读物进入校园的情况还存在。这块市场太大了,盗版者给的折扣较大,一般正规出版社批发出来也就是6.8折。而盗版商能给到5折、4折,甚至更低,一些书店、教辅站甚至学校因为有利可图,而乐于购买盗版书。还有些盗版手法更高明,主要是内外勾结,如只许印5万册的书,再被印刷厂偷偷加印3万册,这盗印的3万册和正版一模一样,消费者很难识别。   针对盗版“两教”的新情况,贵州省主要做好了防源头,堵出口工作,即重点防范了省内印刷企业盗版盗印教材和教学辅导读物的问题,省新闻出版局、省“扫黄打非”办7次派出检查组,检查了印刷企业322家,并督促全省印刷企业落实了承印验收制度、承印登记制度、印刷品保管制度、印刷品交付制度、印刷活动残次品销毁制度。同时和教育行政部门紧密配合,抓好防止盗版教材和教学辅导读物进校园的重点部位,要求各级学校严格按照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书目购买教材。加大各级学校有关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识别盗版的能力。一些学校如贵阳实验二小、安顺一中严格禁止教师向学生推荐教学辅导读物。   截至10月底,全省办理了盗版“两教”行政案件127件,收缴了盗版教学辅导读物一百多万册。特别是今年7月23日,省出版物市场稽查队在贵阳郊区查获了长期在该省销售盗版教材的河北籍不法书商梁东京的一批图书,并以此为线索,与安顺市“扫黄”办、公安局配合,抓获了该犯罪嫌疑人,该案现已进入司法程序。梁东京的被抓获,对一些不法书商产生了较大的震慑作用。   贵州省新闻出版局的负责人也坦言,虽然贵州盗版“两教”的销售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不法书商的手段越来越多,方式越来越隐蔽,要严防盗版进校园,必须要保持治理盗版“两教”的力度一刻不能放松。(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