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给家长普法
2003-12-16   浏览次数: 次    [ ]


有一个省抽查了全省部分学校的盗版教辅使用情况,结果表明,80%的学校不同程度地使用着盗版教辅,有这么多的学生深受盗版之害,确实让人怵目惊心。 不法分子之所以对学生使用的教材教辅如此情有独钟,绝不会是出于提高全民文化素质的目的,正如一位学生家长讲的那样:书贩子们这么卖力的卖教辅, ,图的是借孩子的手,掏我们家长的钱更容易一些而已。 专项治理前非法“两教”的流向,越是在边远的不发达地区,其势头愈烈。因为盗版“两教”往往是以低价钱、高折扣为幌子,容易蒙骗经济水平不高地区的家长,腐蚀思想水平不高的教师,挤占正版“两教”的市场。 抵制盗版,是一个系统工程,而学生家长,无疑也是重要的一环。因为家长不单是学生的父母,也是学生购买教材教辅的经济支付者,更是盗版“两教”感情上和经济上的直接受害者。 学生家长成为盗版“两教”的受害者,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对盗版“两教”的相关政策和鉴别手段一无所知。让所有的学生家长都成为鉴别盗版的行家是不现实的,随着盗版手段的改进,仅凭印刷质量判断正版盗版也已不是有效的办法。但是,很多家长直到今天,对反盗版仍然一无所知,甚至以为那是一个离自己很远、很高的东西。因此,让家长明白违反著作权的一些行为,盗版行为归哪些部门打击,发现盗版如何举报等等与著作权法有关的基本问题,无疑是十分重要的。 打击盗版“两教”,不仅是维护学生受到正确教育的权利,也是从根本上维护学生家长的经济利益,只要让家长认识到了反盗版和自己利益的密切联系,“反盗版”就不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口号”。(中国新闻出版报-监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