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严惩“家贼”治理“两教”盗版
2003-12-16   浏览次数: 次    [ ]


今年,在中央有关部门的领导、督察下,全国各地进一步加大了读物的专项治理力度,清市场,断源头,查案件,有效地遏止了盗版教材、教辅的蔓延势头,进一步规范了教材教辅市场的秩序。 把盗版教材、教辅赶出校园,是新闻出版、“扫黄”“打非”、版权、教育部门及学生家长、广大师生共同的呼声。在今年的专项治理中,领导重视,目标明确,各部门齐抓共管,加大盗版案件的查处力度,建立良好的管理机制等措施已经被证明是治理“两教”盗版的良策,尤其是加大对不法盗版分子的惩处力度,对打击盗版行为,威慑盗版分子具有重要的作用。在本次专项治理中,又有很多不法分子落入法网。记者在随督察组检查时了解到,西安市公安局破获的李臣、李玲盗版案中,经查实,此二人自2002年6月开始,非法盗印未来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等多家出版社图书130万册,行销陕西多个地区。西安市检察院已将此二人正式批捕。 但是,有卖必有买,或者说,有买才有卖,之所以能够堂而皇之走进校园,大摇大摆放上书桌,不通过学校的相关部门和人员是根本就不能实现的,打个比方说,要治“外鬼”,也得治“家贼”。 “家贼”在盗印“两教”中动作之大,有时不让“外鬼”。一学校擅自印刷盗版教辅书籍,一次就被查获了5000册;一家中学在教职工的参与下,仅被当场查获的盗版报纸和学习资料就达2000册;就连幼儿园的教材,也出现了内外勾结用盗版的情况….. 治理“家贼”,首先是要对查获的参与盗版“两教”购买的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但是,要达到治本的效果,还是要由教育部门、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共同制定一个有力的规章,从根本上对相关人员进行约束,杜绝“家贼”产生的土壤。(中国新闻出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