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守土有则
2003-12-16   浏览次数: 次    [ ]


有一位从事出版物市场管理的同志,说起某学校中的盗版情况来了如指掌,并佐证说:“我的孩子就在那个学校上学,学校里发的教辅拿回家,我一看就知道是盗版”。可是,这个学校里的盗版教辅直到他讲这个话的时候还毫发未损,当被上级有关部门问及为何不向上级反映时,他说:“守土有则,学校的事我管不了。” 好一个“守土有则”,真有点“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超脱。殊不知,盗版教辅的猖獗,还与这种歪曲的“守土有则”的狭隘想法大有关联:有些地区,相关监管部门之间互不通气,各行其事;有些部门死死拴住本部门利益不放,说起其他部门来慷慨激昂,说起自己的责任来却敷衍了事;只管应付上级分配的与自己部门有关的事务,而对整个行动的结果漠不关心,这些想法和做法,不但不是真正的守土有则,反而事阵地失守的一个祸根。 “扫黄”“打非”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某一部门的工作就能奏效的,这是常识。当然,由于部门职责的不同,具体工作是有分别的,但是,每一个部门的工作都是“扫黄”“打非”链条上的重要环节,都是为大局服务的,所以,要做到守土有则,首先就要统一思想,具体到打击非法两教,就应该都统一到代表学生和家长根本利益的角度上来考虑问题,安排行动,齐抓共管,维护国家利益,而不是像前面说过的那样,把眼光只放在自己的部门工作和部门利益上。 其次,要守土有则,还必须统一行动。即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上,在“扫黄”办的协调下,同心合力打好每一次战役。行动不统一,则政令不畅通,行动不协调,效果更难理想。事实证明,很多扯皮甚至矛盾,就是由于各自为政,行动不统一造成的。 总之,“守土有则”,不是孤立行事的借口,他是要求我们在“扫黄”“打非”和市场监管行动中,胸怀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个大局,服从于“扫黄”“打非”的总体方案和集中行动,密切协调,加强合作,不折不扣的做好自己的分内工作,从而共同达到标本兼治的良好效果。(中国新闻出版报-市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