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江苏:稳妥周密部署千里打击盗版
2003-12-08   浏览次数: 次    [ ]


江苏省在2003年秋季盗版教材教辅读物专项检查工作中认真组织、周密布置,各部门密切配合严把印制、运输关,切实堵住盗版教材教辅读物的源头和渠道,加强对销售教材教辅经营摊点的检查和对各类学校使用教材、教辅情况的检查,为将盗版教材、教辅读物赶出课堂再添饱满一笔。 八九月份,江苏省对教材教辅市场保持了高力度和高密度的检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底,苏州等9个市出动2303人次,检查学校539家,检查出版物经营点1492家、印刷企业682家,查缴盗版教材教辅37.4万册。10月底至11月初,江苏省“扫黄”办根据掌握的线索,会同版权局在相关出版社的配合下,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打击盗版千里行”活动,查扣盗版教辅读物150余万码洋。 为了组织好此次专项治理,省版权局多次派员赶赴一线,指挥各地认真制订方案周密布置。各地根据不同情况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经验做法。常州、徐州、苏州专门成立了行动小组;盐城市对学校、出版经营点和印刷企业走访调研,对掌握的一线教材教辅的征订、发行和印刷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使治理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盱眙县制定了《全县中小学禁止定购、使用盗版教材、教辅读物的专项治理方案》向68家单位发送。徐州市教育局成立了由分管局长牵头,基教处、教研室、督导室等参加的工作机构,建立了教材使用、学校把关和家长监督等一系列制度,先后3次对市区的33所学校组织检查。 在治理工作中,南京市紧抓已有线索,查获中山北路105号东宁电脑书店《同步训练与拓展》等盗版教辅和非法读物46种51192册,码洋98.9万元。他们在打击盗版侵权行为的同时,还注意维护社会稳定。9月中旬,南京市“扫黄”办发现以安徽来宁务工人员子女为主体的民办学校“沿江民办学校”,其学前班至初二的学生用书均系来自安徽的盗版教材。如此大面积使用盗版教材,本应立即收缴,但这样一来势必影响学生们的正常上课。为了不干扰正常教学秩序,他们根据省“扫黄”办的意见,一方面将18种盗版教材进行证据登记保存,另一方面责成校方尽快限期改换正版教材。 从省联合检查组抽查的情况来看,48所中小学、44个出版物市场、经营点及16家印刷厂中,发现有2所学校教师为学生订购了盗版教辅读物和使用白皮书,9家书店销售盗版教材教辅读物。抽查中检查组发现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个别地方管理部门存在护短现象,婉言拒绝检查组指明要检查的年级,一些地方还事先通知业主致使书店关门逃避检查。一些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存在打擦边球现象,擅自编印发白皮教辅用书或向学生推荐盗版教辅读物。个别新华书店利用专营教材的权力搭售教辅读物。另外还存在个别地区对专项治理工作缺乏认识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