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一听二查三核对重庆教辅治理深入“一线”
2003-12-07   浏览次数: 次    [ ]


重庆市日前向万州、涪陵、合川、巴南、江津、秀山、沙坪坝、南川等8个县区派出3支“‘扫黄’‘打非’第三阶段行动”督查组。在秋季打击盗版教材教辅专项治理中,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强有力地打击盗版教材教辅,取得了一系列喜人的“战果”。 南川市坚持锁定“一个目标”(把盗版教材教辅读物扫除市场、赶出课堂),突出“三个重要”(出版物市场、学校、出版单位和印刷复制企业),将治理盗版教材教辅读物与减轻中小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相结合进行治理。7月20日至25日,文广、公安、工商联合执法队对全市43家零售书摊进行了拉网式清查,收缴各类盗版教辅读物3000余册,查处无证摊点3家,处罚业主4家,清查了20余所学校,清理校园周边的书店(摊),对经营盗版《新华字典》和《现代汉语词典》的摊点进行了处罚。 涪陵区提出坚决打击非法出版物在校园传播和销售,要形成“三个共识”,即把打击盗版教材教辅纳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部署;以打击盗版教材教辅读物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出版物市场健康发展;以打击盗版教材教辅读物规范学校秩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做到领导到位、制度到位、打击到位。他们采取“一听”(听汇报)、“二查”(学校自查填表,校长签字盖章)、“三核对”(随机抽查在校学生书包内的全部书籍与向新化书店征订数是否相符)、“四访问”(教师、学生等对学校、老师是否有组织或变相组织到非发行单位征订教材教辅)的办法,调查统计核实在校学生30531名,应征订教材数为30584册,实际征订与此相同,征订率达100%,他们还对10所学校周边的出版物市场进行检查,共查缴盗出版物4630册(张)。 万州区自7月中旬以来,集中执法3次,分层次执法41次,出动人员400人,抽查大中小学9所、印刷厂28家、书刊摊点16个,查处涉嫌盗版教材教辅9500册、违规印刷提单8000多份、非法征订教材教辅读物35312册。 合川市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按照“旗帜鲜明、行动迅速、打击得力”的总体要求,制定了打击盗版教材教辅读物的行动方案。于9月10日至17日,分四路同时出击,对全市60多所学校、1289个教学班、7万余名学生的教材教辅读物使用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扣押涉嫌盗版图书2729册,涉嫌非法出版物1290册,对涉嫌违规经营非法出版物的11家经营单位进行了查处。 另外,秀山县8-9月间,对全县286所学校的教材教辅进行清查,对盗版读物进行了处理。江津、巴南、沙坪坝等区市也都出动检查人员有步骤有重点地打击了非法教材教辅读物的传播。 督查组的督查报告认为,今秋专项整治取得了一定成绩,基本实现了预期的目标,但还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如对教师私自订购教材教辅管理难度大,取证困难;执法人员对盗版教材、教辅读物的鉴定缺乏有关的知识和有效的手段;一些人员对盗版教材教辅危害缺乏认识;管理人员少,管理层面宽,管理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