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堵源截流联动群防广西打击非法教材教辅标本兼治
2003-12-07   浏览次数: 次    [ ]


今年以来,广西各级新闻出版(版权)管理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转变职能、依法行政,切实加强出版物市场监管和“扫黄”“打非”力度的要求,积极摸索长效管理办法,通过建立健全监管网络,有效发挥联防群防机制的作用,查处了一批非法出版和盗版盗印案件,特别是8月下旬至今的两个多月已连续捣毁一批制作销售盗版教材、教辅读物的地下窝点。 打击盗版教材教辅读物标本兼治,重点放在堵源截流上。“堵源”就是通过集中行动和专项治理,整治了印刷企业的违规印刷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非法印刷教材教辅读物的印刷企业,取缔了一批无证照印刷厂点。年初,查处了桂林某院校印刷厂盗版盗印的违法行为,没收其非法印刷的盗版中小学教材教辅图书成品12260册及散页未成品一批;7月,查处了北海日报印刷厂非盗印刷教材教辅读物案,对其做出罚款23万多元的处罚,8月,查处金秀县教育印刷厂非法盗印教材教辅图书10万多册,其他非法出版物数万册的大案和查获并取缔南宁市一家无证地下印刷窝点。“截流”就是检查出版物发行环节,重点是各类书店发行教材教辅读物和学校订购、使用教材教辅读物的情况,查处了一批发行盗版教材教辅读物的学校;南宁市版权局2月份查获盗版图书、教材教辅读物6729册;4月,柳州市版权局查处了市内个别学校使用盗版练习册(与教材配套)的违法行为。其他市局还查处了罗城中学、平果县第一中学购买盗版教辅图书供学生使用案、南宁市新科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擅自盗印盗版教材供学生使用案。 建立联防群防机制,使打击非法出版和盗版盗印从过去的新闻出版(版权)管理部门单兵作战模式变为一场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战争”。通过公安、工商、文化等部门与新闻出版(版权)管理部门的能力合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通过人民群众的积极举报、提供线索,使违法犯罪分子如“过街老鼠”,惶惶不可终日。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8个月,全自治区通过综合治理共查处各类侵权盗版案件542件,收缴各类盗版教材教辅读物120万多册(张),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2起,批捕1人,同时完成处理全国“扫黄”“打非”办交给(转来举报)案件5起;在8月下旬以来的打击盗版教材教辅读物专项行动中全自治区共收缴盗版教材教辅读物43万册。 (中国新闻出版报《监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