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联盟重在“联”
2003-12-02   浏览次数: 次    [ ]


反盗版是一个系统工程,离不开方方面面的参与和支持。我们欣喜地看到,现在不但政府部门在打击盗版,政府部门中也不仅仅是新闻出版和版权行政部门在单独行动,而是公安、工商、信息产业、文化、广播影视、交通、民航等十几个部门在当地党委部门的领导和“扫黄”“打非”、版权执法部门的协调下齐抓共管;同时,作为盗版的受害者,出版社、新华书店也积极行动起来,形成了一些很有成效的组织——反盗版联盟。 仅以今年的打击盗版教材和教辅为例。由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每年有1200余万人参加,利益驱动已经使自考教材成为盗版的重灾区;全国自考教材市场至少三分之一被盗版教材占有,盗版自考教材销售量每年约合1亿元以上。销售盗版自考教材,富了不法分子,害了广大考生,试想,如果考生使用粗制滥造为主要特征的这些盗版教材,很可能因为其内容过时或印刷错误而影响学习,甚至名落孙山。在政府部门的重拳出击之下,31家出版自学考试教材的出版社也积极配合,日前成立了反盗版联盟。此外,全国考委办公室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学考试管理机构纷纷设立举报奖励基金,凡举报重大盗版自学考试教材案件,经查实,将按查缴到的盗版教材码洋的2%至4%的比例给予现金奖励。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等部门还开通举报热线,多管齐下清理自考盗版教材。 维护广大读者和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既是出版社和新华书店的权利,也是出版社和新华书店的义务。同时,出版社作为出版者,对市场行情了如指掌,对盗版图书易于鉴别,加之和读者、作者千丝万缕的关系,出版社和新华书店是打击盗版的重要有生力量。 联盟本非新事物,但是,在盗版活动日益猖獗的形势下,出版社能够走出单枪匹马打盗版的旧模式,走组织起来的道路,确为明智之举。出版社成立反盗版联盟,不但可以在更大的广度上了解自己图书被盗版的信息,为政府部门的查处提供条件,还可以通过互相的交流和合作,在更大的深度上实现信息的整合,节约反盗版的成本,提高反盗版的效率。 联盟,“盟”是形式,“联”是内容。如何加强各种反盗版联盟之间的联系和合作,这恐怕才是反盗版联盟存在和发展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