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辽宁:集中力量严把源头
2003-12-02   浏览次数: 次    [ ]


自今年开展集中整治盗版“两教”行动以来,辽宁省新闻出版局、辽宁省“扫黄”“打非”办组织或会同各有关部门,从清理整顿规范出版物印制、销售环节入手,切实加大了对盗版教材、教辅读物的查缴打击力度,连续成功查办了数起案值较大的印制、批销、使用盗版教材、教辅读物案件。 集中执法力量,严厉查处大量批销盗版教材教辅读物、严重扰乱出版物市场正常经营秩序的违法活动和行为。几个月来,辽宁省新闻出版局出版物市场“扫黄”“打非”办会同沈阳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对多起涉嫌批销盗版教辅读物单位进行了突击清查,先后起获盗版教材、教辅近10万册。 严把印刷、装订环节,切实堵住盗版教材、教辅读物的生产制作源头。鞍山市新闻出版局根据群众举报,对非法承印教辅图书的铁西区三源印刷厂(无出版物印制许可)进行了查处,收缴无任何委印手续的《中学计算机》等教辅图书成品、半成品1万余册,该厂现被责令停业。辽宁省新闻出版局出版物市场“扫黄”“打非”办根据群众举报、在沈阳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干警的配合下,对地处偏僻且经常利用夜间从事非法印刷活动的沈阳市某个体印刷厂(无出版物印制许可)实施了突击检查行动,当场查获无手续承印的《中学能力培养》系列教辅读物半成品及散页2000册。执法人员在依法扣押该厂部分生产设备后,将该厂查封。辽宁省新闻出版局注重深挖盗版生产制作源头,多次查获盗版教材、教辅的生产制作窝点,有效打击了辽宁省盗版“两教”在市场上的流通。 会同教育行政部门对各类学校购买、使用教材、教辅读物情况进行检查,坚决将盗版教材、教辅读物赶出课堂。辽宁省新闻出版局、辽宁省“扫黄”“打非”办根据出版社方面提供的举报线索,在沈阳市某外语培训学校招生报名处当场查获该校盗用、剽窃《新概念英语》书中大量内容且正在向学生销售的自印教材,在确凿证据面前,该校负责人表示愿意接受执法人员提出的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和赔偿出版社经济损失的处理意见。辽宁省新闻出版局出版物市场“扫黄”“打非”办还会同辽宁省教育厅教学用书中心,在出版社反盗版人员的配合下,对沈阳市27中学大量使用盗版《优化设计》系列教辅图书一案进行了查处,该校已被责令如数收回发到学生手中的近7000册盗版教辅图书,该省始终注重教育部门的协管,彻底掐断盗版“两教”的流通。 经过专项治理,维护和规范了辽宁省教材、教辅读物市场经营秩序,推动和促进了教材、教辅读物购销、使用环境的根本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