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山东省召开打击盗版教材教铺读物活动座谈会
2003-11-13   浏览次数: 次    [ ]


9月4日下午,省新闻出版局、省教育厅、省版权局、省“扫黄”办联合召开打击盗版教材教辅读物活动座谈会,总结前段开展打击盗版教材教辅读物专项治理行动情况,分析盗版教材教辅读物的严重危害和当前非法盗印、发行、订购盗版教材教辅读物活动的主要特点,对进一步开展好专项治理行动提出了要求。省暨济南市新闻出版、教育、版权、“扫黄”办和出版社、印刷企业、发行单位、学校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新闻出版、教育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出版、印刷、发行单位、学校代表发了言。大家一致认为,近几年来,全省上下积极开展打击盗版教材教辅读物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一些地方非法盗印、发行、订购盗版教材教辅读物问题仍然比较严重。盗版教材教辅读物的存在,严重危害教育事业,严重影响教学质量,严重冲击正常出版、印刷、发行秩序,严重腐蚀教职工队伍,必须进行集中整治。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的分工,守土有责,各把关口,联手行动,采取“统一部署,突出重点,标本兼治,注重实效”的办法,坚持将治理盗版教材教辅读物与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相结合,与切实保护知识产权相结合,与减轻中小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相结合,与纠正教育与出版部门不正之风相结合,坚决刹住盗版教材教辅读物蔓延的势头。 座谈会提出,下一步打击盗版教材教辅读物专项治理行动要在前段工作的基础上,乘势而上,进一步加大查处、打击力度,着力在“四个狠抓”上下功夫,努力实现把盗版教材教辅读物扫出市场、赶出课堂的目标要求。一是要狠抓清理扫除。抓住秋季中小学开学、盗版教材教辅读物集中进入市场和学校的时机,以各类学校的发行机构、图书代办点,学校周边书店、书摊,学校自办的印刷厂,以及长期向学校兜售非法教材教辅读物的不法书商为重点,对印刷、发行单位和各类学校订购、使用教材教辅读物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依法严肃处理。二是要狠抓对出版、印刷、发行、订购环节的监管。非法和盗版教材教辅读物,之所以能进入市场和学校,离不开出版、印刷、发行、订购这些环节,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这些环节的监管,实行断源截流,不给不法分子留下死角和薄弱环节。三是要狠抓违规违法案件的查处。把查处出版、印刷、发行、订购非法盗版教材教辅读物案件作为专项治理的突破口,以查处案件、惩治违法,带动整个专项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查处案件的重点是,从事盗版的印刷企业特别是地下印刷窝点,与出版、印刷单位和学校相勾结从事盗版发行教材教辅读物的不法书商,订购、使用盗版教材教辅读物的学校有关人员。对发现的案件,要一查到底,坚决依法处理,不仅要进行行政处罚,还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触犯刑律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四是要狠抓舆论宣传。充分运用新闻媒体,揭露盗版教材教辅读物的严重危害性,披露违规违法案件,宣传专项治理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