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湖北省对中小学教学用书发行秩序进行专项整顿
2003-11-13   浏览次数: 次    [ ]


湖北省中小学已全部开学,这也正是各种教学用书进入学校的时候,为了坚决取缔违法违规的教学用书发行渠道,打击盗版盗印和非法出版教材教辅活动,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规范教学用书的发行秩序,湖北省新闻出版局和湖北省教育厅决定联合对全省中小学教学用书发行秩序进行专项整项。 这次专项整顿的工作目标是:通过全面清理整顿教学用书的发行秩序,查缴一批非法教材和教辅资料,查处一批非法编印发行教材教辅的单位和个人,查处一批跨地区超范围征订发行教材的发行单位,查办一批盗版盗印和非法出版案件,进一步完善教材教辅的管理机制,切实减轻农民的负担,使我省教学用书的发行秩序取得明显好转。 这次专项整顿的主要任务是:(一)查缴非法教材和教辅资料。收激范围:各类盗版教材教辅,一些单位和个人擅自编写并通过行政手段征订发行的教材教辅,未经国家和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而擅自出版的教材;选题未经新闻出版部门批准而擅自出版的教辅;印刷复制企业非法承印和擅自加印的教材教辅等。(二)清理征订发行渠道。列入省教育厅、省新闻出版局审定印发的春、秋两季《中小学教学用书征订目录》之内的中小学教材统一由新华书店组织征订发行,中小学寒暑假作业由省政府规定的渠道征订发行,其他任何发行单位不得组织征订发行。认真组织清理校园及周边地区的出版物经营环境,严惩经营盗版教材教辅的非法行为,严厉打击入校征订的非法游商。(三)规范征订发行行为。新华书店只能在本行政区域内从事中小学教材的征订发行活动,不得跨地区征订发行,不得搞搭配征订,违者一律从严予以查处。中小学校不得将教材订单转交当地新华店之外的任何单位,更不得征订盗版教材和教辅材料,违者严肃处理。(四)查处违法违规案件。对所有无证经营教材教辅和经营非法、盗版教材教辅,以及违规承印教材教辅和承印非法教材教辅的单位和个人,均要立案查处,依法处罚。专项整顿预计在十月底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