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非法报刊治理活动
非法报刊治理活动
江苏省展开非法报刊专项治理
2005-07-26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报刊产业在积极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种种问题,非法报刊就是其表现之一。非法报刊有的以赢利为目的,导向错误、内容低俗,充斥色情、恐怖、暴力、谎言等内容,严重腐蚀读者的思想;有的在出版方式上以欺诈为主,假冒其他刊号出版发行,严重损害了正式报刊的权益;还有的通过成立理事单位、拉赞助等手段,增加基层和企事业单位的负担;有的在县(市)区域违法经营广告,严重干扰了当地的广告市场。 今年以来,江苏省新闻出版局陆续接到举报,反映该省一些地区和部门报纸违规、非法出版情况严重,个别报刊擅自出版专版、专刊,搞“一号多版”、“一号多刊”,未经批准登记擅自以报纸形式出版“工作简报”、“网络资料”等。针对该省报刊出版中存在的问题,江苏省“扫黄”办于4月底下发了《关于重申有关管理规定,规范报纸出版行为的通知》,要求报刊社对照有关规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并下发了《关于印发<非法报刊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了这次专项治理工作的任务和实施步骤。 根据通知,这次非法报刊专项治理的主要任务是:查缴非法报刊;取缔利用境外注册刊号和假冒合法报刊刊号在省内非法出版的报刊;取缔未经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批准、非出版单位擅自出版的报刊,如报型的“工作简报”、“通讯”、网络资料和县(市)广播电视节目报等;查处报刊社出版不随经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的主报发行、单独定价和发行的各类“专版”、“专刊”、“周刊”;查处刊登新闻、娱乐和生活保健等内容的固定形式广告印刷品;查处非法报刊的印刷经营、发行和销售活动。 通知下发后,各地新闻出版局对非法报刊专项治理工作高度重视,对所属地区非法报刊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及时上报了工作方案和报纸出版情况自查报告。 6月8日至6月18日,江苏省委宣传部、省监察厅、省新闻出版局、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联合督查组,先后对有关地区的治理工作进行了督查,有效推进了当地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为保证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堵住非法报刊流向市场的源头,江苏省将报刊整顿与印刷复制业的专项整治结合进行,下发了《关于规范出版物印刷的通知》,要求从事出版物的印刷企业不得印刷国家明令禁止出版的出版物和非出版单位出版的出版物。 为进一步推进非法报刊的专项整治工作,下一阶段,江苏省将对已经刊登公告的地区进一步加强督查,巩固治理成果;加强属地管理原则,要求各市县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结合实际制定治理方案,切实履行对报刊市场的监管职能,扎实推进非法报刊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 效,同时,7月将对各地进行检查验收,严肃查处继续从事违法违规出版的单位和个人。 (《中国新闻出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