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非法报刊治理活动
非法报刊治理活动
福建泉州取缔非法报刊和记者站
2005-07-26   浏览次数: 次    [ ]


福建省泉州市新闻出版部门近日严厉查办一批违规报刊和非法记者站,并加大查处报刊摊派和强行征订的力度,促进了泉州新闻出版业健康有序发展。 去年以来,泉州集中力量对各报驻泉记者站进行了清理整顿,先后依法取缔了《市场信息报》、《商品与质量》周刊、《中国案与法》新闻调查部和《每周文摘》等4家报刊非法驻泉记者站;查处和取缔了《生活周刊》和《外来青年》、《打工文学》等3家非法报刊杂志;对泉州市中外企业家联谊会到企业拉赞助出版发行非法出版物──《文明城市大泉州》进行了严肃的处理;对《石狮经济信息》违规出版和摊派问题进行查处,停办此刊并退还了企业2003年度和2004年度的征订款20万元;查处《商品与质量》杂志以曝光相要挟强行收费等问题。 今年春夏,泉州市加大执法力度,集中力量对全市各类城乡集贸市场中销售出版物的经营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重点清理、取缔无证照经营或超范围经营出版物和销售淫秽色情“口袋本”、有害卡通画册和游戏软件及宣扬恐怖、凶杀、暴力、封建迷信、伪科学的出版物及销售盗版出版物等非法行为。全市先后出动检查人员2079人次,检查各类市场27家、摊点110个、取缔非法摊点64个,查缴非法音像制品8972张(盘)、非法出版物4680本,音像制品11盘、宣传品5件,净化泉州城乡出版物市场。 同时,泉州市新闻出版部门加强自身建设,逐步实现从解决个别问题向建立预防机制转变,从突击性推动向靠制度保证转变;修订完善部门、行业的行为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及时堵塞漏洞,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向社会征聘了9名行风评议代表和效能监督员;发出150多份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群众意见建议;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此来有效防范和减少行业不正之风问题的发生。 (《中国新闻出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