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整治“四假”专项行动
整治“四假”专项行动
河北:行唐县公安局破获全国首起假网络记者诈骗案
2008-08-07   浏览次数: 次    [ ]


7月24日,河北省行唐县公安局破获了一起拥有近百名所谓“记者”,开设30多个省级频道的大型非法网站记者诈骗案。
5月29日,行唐县公安局接到县国土资源局举报:几名自称是中国法治网记者的男子前来采访,声称该局工作中存在问题,要求订阅《中国法治网·资讯》。接警后,县公安局与县委宣传部立即进行了核查。结果发现,三人所乘的警车为套牌警车,记者证是“中国法治网”网站核发的、并非新闻出版总署所规定的标准记者证。行唐县随即与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取得联系,被告知这是一个非法网站,更没有这三个网站记者。行唐县公安局依法将三人带回公安机关。
5月30日,行唐县公安局派民警赴北京展开调查,获知一个叫穆景基的人为“中国法治网”网站负责人。穆景基2005年7月6日经信息产业部门审核,注册了个人性质的“法治中国”网站(为非经营性质网站),2006年6月在没有经过任何部门审批的情况下私自改成了“中国法治网”。在没有办理网络经营许可和网络出版许可的情况下,租用北京亿腾环球科技有限公司的服务器,自行设立发行点,于2006年8月15日与李某(在逃)等人签订协议,李某全权代理《中国法治网·资讯》的营销工作,招聘“发行”人员,违法制作、发放“中国法治网记者证”和名片,借助免费内部刊物《法治动态》到各地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索订《中国法治网·资讯》。 在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多方协助下,5月30日晚8时,警方在朝阳区花家地一带的一座居民楼的住房内发现其“办公”窝点,查扣电脑9台,传真机、复印机各1台,“中国法治网”公章、钢印各1枚以及大量非法印刷品、征订单、账本等物品,调取了“中国法治网”网站的所有数据及该假记者团伙的内幕信息。主要犯罪嫌疑人穆景基被警方抓获。
目前有证据证明,该假记者团伙已经发展成员82名,征订单位584个,分布在河北、河南、陕西、福建、江西、辽宁、内蒙古等地。已经征订《中国法治网·资讯》935份,涉案金额112.2万元。这是河北省开展整治“假报刊、假记者站、假记者、假新闻”以来破获涉案金额最大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