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整治“四假”专项行动
整治“四假”专项行动
[广州日报]3名冒牌央视记者敲诈广东县委书记被抓
2008-01-02   浏览次数: 次    [ ]


河源市和平县公安局12月31日向新闻媒体发出通报:3名来自外省的无业游民,竟串通一气,于2007年12月26日假冒中央电视台记者来到该市和平县进行非法“采访”,结果,这伙人当晚被“请”进了当地看守所并被实施行政拘留10天。和平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待案情彻底查明后再决定是否对3人刑事拘留。
县委书记接到敲诈电话
据当地警方通报,事发前半个月,和平县县委书记李扬达曾经接到一个匿名电话,称近段时间将有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前来和平县采访,要求该县做好接待工作,否则央视记者将会对该县福和产业转移工业园区的“违规”征地问题进行曝光。李扬达当即察觉此事有诈:福和工业园各项建设都办有合法手续,不存在违规问题。2007年12月26日上午,李扬达再次接到消息,称中央电视台有3名记者已经到了和平县城,正在福和产业转移工业园私自拍摄。
3名“记者”借口没有带证件
当天中午1时许,和平县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邓小强与和平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仁恩一道,前往“央视记者”采访现场,主动递上名片和亮明身份,表示要配合其采访,并向对方索取名片及请求其出示记者证或单位介绍信等相关证件。3人见状竟借口采访证件没带在身上,并自称是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的记者徐谨锋、李东和郭永波,还说分别是组长、编导和摄影师。
所谓记者不知道央视电话
当天下午6时许,3名“记者”突然答应一起吃晚饭。在饭桌上,朱仁恩、邓小强等人巧妙向“记者”询问央视总台号码、相关电视栏目内容、机构设置、部门领导联系电话等。结果,3人答非所问。随后,当地县委干部派人上网进行查对,发现3人所报的电话号码都是假的。同时,又与中央电视台取得联系,进一步查证他们的身份并非央视“记者”。至此,3人终于露出了马脚。当晚9时左右,和平县公安部门介入调查,将3人带到当地公安局询问调查。
经当地警方问讯查实,这3名青年分别是徐谨锋、李东、郭永波,均为无业游民。据3人供述,他们觉得弄一些所谓的“反面素材”,敲一下基层政府的竹杠比较容易“赚钱”,于是便冒充“央视记者”诈骗当地政府钱财。
当晚,当地警方对徐谨锋等3人作出实施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决定,并待案情彻底调查清楚后,再作出是否刑拘的决定。
(曾焕阳 刘自立 朱伟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