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整治“四假”专项行动
整治“四假”专项行动
[湖南日报]湖南省通报四起“打四假”案件
2007-12-26   浏览次数: 次    [ ]


为贯彻落实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办公室、新闻出版总署《关于开展整治假报刊、假记者站、假记者、假新闻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9月中旬以来,湖南省新闻出版、宣传、公安、工商、文化等相关部门创新手段、协同配合,积极开展打击非法出版和整治假报刊、假记者站、假记者、假新闻专项行动,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行为。12月21日省新闻出版局公布了4起较为典型的案例。
一、中国商报湖南记者站负责人违规经营案。今年9月,中国商报湖南记者站站长李驰采写了一篇题为《以“捐资”名义收取学生“建校费”三千万之巨———长沙医学院多年违规招收预科生无人查》批评性稿件。随后,李驰以核实稿件真假为由,找到长沙医学院董事长何彬生。9月6日晚,在饭后,李驰收下了长沙医学院送的一个4000元红包。9月10日,李驰又带着长沙碧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广告合同书》来到长沙医学院(该公司系中国商报在湖南的广告及发行代理公司,李驰为公司股东之一),代该公司与长沙医学院签订了一份总金额为40万的广告合同(无广告宣传内容),并收下了40万元现金支票。何彬生提出要查看记者证,李驰出示了原在中华合作时报的记者证。此证实际上已注销。何彬生发现有问题,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随后,又将全过程以文件形式报至省新闻出版局。
省新闻出版局经过调查证实,中国商报湖南记者站及李驰违规事实如下:①记者站违规从事经营活动;②记者无证采访;③李驰涉嫌以批评报道相要挟,谋取不正当利益。鉴于上述事实,根据《报社记者站管理办法》、《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省新闻出版局责成中国商报社对其驻湖南记者站进行整改。目前,中国商报社已撤销了李驰驻湖南记者站站长职务、注销其记者证。
二、取缔非法期刊《中外名牌》案。今年9月,省新闻出版局接到举报:在长沙市芙蓉区韭菜园路附近,有人出版非法刊物《中外名牌》。省新闻出版局立即督促长沙市新闻出版局予以查处。长沙市新闻出版局现场收缴“《中外名牌》杂志社湖南编辑部”牌匾一块,非法刊物900册,扣缴电脑2台。据查:今年4月,莫正彬(化名华杰)与湖南新视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过商议,合作出版非法期刊《中外名牌》,对外宣称该刊由所谓“联合国(华夏)聚龙基金会”主办,中国名牌质量消费协会协办,伪造了国内统一刊号、国际连续出版物号和期刊条码,致使不少不明真相的单位和个人上当受骗,仅第一期《中外名牌》就预收企业广告费、赞助费6000余元。目前,长沙市新闻出版局已依法取缔了非法期刊《中外名牌》,并对湖南新视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出行政罚款决定。
三、取缔“《市长论坛》湘中编辑部”案。今年8月,邵阳市新闻出版局接到举报:有人在该市市政府第二办公区以“《市长论坛》湘中编辑部”名义非法从事采编活动。邵阳市新闻出版局马上前往调查核实。现已查实:当事人陈世果,男,现年48岁,湖南邵阳市人,现为邵阳市中外文化传播交流公司负责人。今年8月,陈在未获得出版行政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对外宣称其为《市长论坛》邵阳地区组稿负责人,以“《市长论坛》湘中编辑部”名义约稿组稿,企图借机谋取利益。
邵阳市新闻出版局根据《出版管理条例》和《报刊出版管理规定》相关规定,依法取缔了“《市长论坛》湘中编辑部”,并对陈世果进行批评教育。
四、长沙“8•16”非法出版案。8月16日,长沙市新闻出版局捣毁了冒用《时代青年》等杂志社名义非法出版《纯韩风尚》杂志的出版发行窝点,当场扣缴作案电脑13台,非法出版物3000余册。由于其无任何新闻出版的许可手续和证照,且违法经营额较大,涉嫌刑事犯罪,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将该案移交公安部门查处。目前已查明该窝点负责人王景,自2006年6月开始,从另一犯罪嫌疑人陈立新(在逃)处购买《时代青年》及《传奇故事》杂志刊号,非法出版《纯韩风尚》系列、《七夜》、《公主殿》等6种非法出版物,非法码洋达300余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景已被依法逮捕。
(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