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整治“四假”专项行动
整治“四假”专项行动
江苏:“阳光行动”有案必办
2007-11-28   浏览次数: 次    [ ]


江苏省新闻出版局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厉打击出版、印刷、发行、传播非法报刊行为,努力规范报刊出版发行秩序,报刊市场环境得到明显净化。专项行动期间,该省共出动检查人员16298人,检查出版物市场4231个、店档摊点6579家、印刷复制企业2048家,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818667件,其中非法报纸期刊23551件。取缔关闭店档非法摊点352个,无证印刷复制企业46家,查办各类案件58起。
行动期间,南京市收缴了全国“扫黄打非”办查禁通报中所列的非法报纸期刊近20个品种1900余份。常州市有效整合执法力量,以车站、交通要道、高级酒店等出版物集中经营场所为重点,开展了“阳光”系列专项行动。9月18日,在对报刊投递公司、文化城、汽车站、邮政报刊零售公司的检查中,共查缴《国际参考》、《环球装备》等假冒报纸12种1700余份。《成人笑话》等非法出版的期刊345册。
在这次专项行动中,江苏省“扫黄打非”办通过对各地的明察暗访和听取基层情况汇报等方式,发现打击“四假”专项行动的长效机制仍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作手段和措施还要进一步加强。他们在工作中总结出目前出版物市场上存在的六大问题:一是各地销售非法、违规报刊的问题虽然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以揭密内幕、旧闻,以及军事题材的非法违规出版物在市场上时有发现、屡禁不绝;二是随着打击力度的加大,销售非法出版物的活动有向城乡结合部,偏远的校园周边等地区转移的趋势;三是不法分子冒用合法单位设立假记者站,如果没有举报,很难发现和查处;四是少数正规出版单位雇用临时人员,冒充记者从事非法活动,查处难度和阻力较大;五是非法报刊的流通渠道比较隐蔽,许多非法报刊通过送货上门、一天一结的方式进行分销,零售店对供货商的情况知之甚少,进一步追查难度较大;六是内部资料的管理不够规范,有的内部刊物在内容上出现违规问题,个别印刷企业还存在违规印刷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