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整治“四假”专项行动
整治“四假”专项行动
黑龙江:清查报刊市场不手软
2007-11-28   浏览次数: 次    [ ]


黑龙江省在打击“四假”专项行动中把重点放在清查报刊市场上,各地执法人员按照公布的《非法报刊目录》和掌握的非法报刊名单对辖区内各报刊发行机构、零售单位、投放场所进行了一次全面清查。据统计,专项行动中该省主要中心城市出动执法人员550余人次,检查报刊经营点450余家,收缴各类非法报刊7200余份(册)。此外,该省还请求新闻出版总署鉴定了25种报刊,并确定其中《国际军事大参考》《钱王说彩》《法制精典周刊》《法制新闻报道》《法制传真周刊》5种为新发现的非法报纸。
为做好整治假报刊、假记者站、假记者、假新闻工作,黑龙江省专门成立了整治“四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由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新闻出版局联合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整治假报刊、假记者站、假记者、假新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确定了工作时段、目标、重点、步骤和要求,明确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督促各地在全省范围内积极落实,稳步推进。
在具体行动中,该省重点清查依附于正规报刊批发网点周边的非法报刊集散地、繁华街区、旅游景点以及车站等交通枢纽的报刊零售门店等报刊投放点。对于未经新闻出版行政部门批准的报刊,全数收缴,并依法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出处罚。其中,仅大庆市就查缴《环球军事》《一元故事》《天下文摘》等非法报纸1162份,《视听新生活》《鬼故事》《情欲夜话》等非法期刊338册。在严格检查市场的基础上,该省还对市场上发现的非法报刊进行了深入追查。
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局还要求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黑龙江省报刊发行局、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哈尔滨市邮政局北方报刊亭经营公司对该市部分报刊摊亭进行自查,要求凡属非法出版物,立即收缴,凡不从正规渠道进货的,立即纠正,对情节严重的予以经济处罚,坚决杜绝报刊亭销售非法报刊行为。同时,还组织有关新闻媒体召开会议,要求各新闻媒体和报刊出版单位进一步完善采编人员资格准入、采编工作流程审批、重大失误责任追究等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对采编人员的管理和从业人员的培训,严格执行持新闻记者证采访制度,严把信息来源和新闻内容审核关,切断虚假新闻的传播途径,确保新闻报道真实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