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2008全国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活动
2008全国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活动
四川:共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186万余件
2008-04-22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迎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推动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活动深入开展,按照全国的统一安排,2008年全国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活动四川省暨成都市分会场销毁仪式于4月20日上午在成都市八一家具城精品广场隆重举行。省政府副省长、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彦蓉出席并发表讲话,成都市副市长王忠林主持销毁仪式。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陈保明、邹吉祥、周国良;韩国驻成都总领事吴炫周,泰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官员连月容;省和成都市新闻出版、文化、教育、工商、交通、知识产权、城管等部门及成都海关的负责同志,省和成都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负责人,以及省和成都市新闻出版、文化、公安、工商、城管、学校及有关行业的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销毁仪式。成都市华兴小学五年级一班学生代表谢雨希同学,在销毁仪式上作了题为《抵制盗版,支持正版,保护知识产权从我做起》的发言。
这次活动集中销毁的是去年以来,省和成都市文化、新闻出版、版权、以及海关等部门在开展“扫黄打非”斗争中查获的各类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共计138万余件。其中:盗版音像和计算机软件制品等116万余件、书报刊22万余件。与此同时,自贡、攀枝花、泸州、遂宁、内江、乐山、南充、宜宾、广安、达州、雅安、眉山、甘孜、凉山共14个市州也分别设立了集中销毁现场,将同时销毁各类盗版及非法出版物共计48万余件。这次活动集中展示了全省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活动的工作成果,向全社会表明了我国政府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原则、打击侵权盗版活动的坚定立场和有效措施,进一步树立了我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各界理解、支持和参与“扫黄打非”斗争的意识,极大地警示和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及非法经营者。
省政府副省长、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彦蓉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全社会积极参与,四川省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去年以来, 按照全国和全省的统一部署,各地、各部门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原则,通过开展“反盗版天天行动”和“文化环保工程”,进一步加大了市场监管力度,通过对重点部位、重点地段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端掉了一批地下窝点,收缴了一批非法出版物,查处了一批大要案件,惩治了一批不法分子,有效地净化了文化市场,有力地维护了全省社会稳定和文化市场秩序,为党的十七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推进“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四川”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文化环境。
黄彦蓉同志强调:今年第一季度,我们继续在全省开展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活动,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文化环境不断净化, 市场总体平稳有序,发展态势良好,为人民群众欢度2008年春节和全省、全国“两会”召开营造了健康和谐的社会文化环境。
据一季度的统计,全省共收缴非法出版物112万余件,其中:盗版出版物98万余件;出动了检查人员近5.17万人次,检查市场、店摊、印刷复制企业5.4万余个,处罚违规店摊、印刷复制企业、网站等1131家,取缔关闭点摊、印刷复制企业、非法网站等359家,查办案件457起。今年第一阶段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活动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对此一定要有深刻的认识,继续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黄彦蓉同志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国、全省今年“扫黄打非”的总体部署,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工作主线,按照省第九次党代会、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的具体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原则,开展专项治理,加强日常监管,坚决封堵和查缴非法出版物,坚决扫除淫秽色情等文化垃圾,坚决打击各种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活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文化安全,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文化环境。
黄彦蓉同志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到反盗版行动中来,积极举报侵权盗版行为,牢固树立使用“正版光荣,盗版可耻”的社会风尚,自觉抵制盗版制品,为保护知识产权,维护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推动四川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促进全省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