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2008全国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活动
2008全国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活动
全国31个省市区举行统一集中销毁盗版及非法出版物活动
2008-04-21   浏览次数: 次    [ ]


为了迎接“4•26” 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到来,展示我国打击侵权盗版的成绩,表明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立场和决心,鼓舞各界群众加入到“扫黄打非”、保护知识产权行动中来,4月20日上午,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省会城市组织开展了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活动。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出席了北京主会场销毁活动并讲话,销毁活动由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钟攸平主持,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北京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赴朝,海关总署副署长吕滨等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22个成员单位的部委负责人出席了北京主会场的活动。
此次销毁行动规模空前,全国各地销毁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物总量达4718万件,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最有声势的一次销毁活动。销毁数量超过100万件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17个,分别是广东、广西、上海、湖北、江苏、北京、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四川、安徽、重庆、辽宁、甘肃、天津、贵州,其中广东最多,达1200万件。北京主会场销毁非法出版物数量为200万件。
“过去的一年,是‘扫黄打非’开展以来取得成绩最大的一年,也是深化对‘扫黄打非’规律的认识,总结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经验的重要一年。”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在本次销毁行动北京主会场的讲话中指出,“总结‘十六大’以来五年间的‘扫黄打非’工作,就是要‘天天反盗版,天天有行动’,依法打击犯罪分子。”
中国的“扫黄打非”已经走过了20多年历程,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始终是“扫黄打非”的重要任务之一。在“扫黄打非”工作中,各地各部门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原则,通过开展“反盗版天天行动”和“文化环保工程”,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切实加大了工作力度。据统计,20多年来,全国共打掉地下光盘生产线238条,查处案件40多万件,刑事打击犯罪分子1.3万多人,查缴盗版等非法出版物13亿多件。其中近五年查缴侵权盗版及走私出版物总量达到7.89亿件:2003年查缴1.84亿件,2004年查缴2.13亿件,2005年查缴1.10亿件,2006年查缴1.42亿件,2007年查缴1.40亿件。
柳斌杰强调,侵权盗版问题是国际知识产权争端中的突出问题,更是版权产业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障碍。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工作,并把它列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国家战略。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这是我国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举措,对坚定保护知识产权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目前,侵权盗版犯罪活动正日趋国际化。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已不仅仅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事情,需要各国间携起手来,加强协作,共同行动。此次邀请各国驻华使馆官员们参加此次集中销毁活动,也是向世界各国表达中国政府的这一良好愿望,中国将以钢铁般的意志坚定不移地打击侵权盗版活动,同时也谋求更加广泛、深入、友好的国际间合作。当前最紧迫的工作是开展打击国际间的走私犯罪活动,查办跨国盗版大要案。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北京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赴朝在讲话中表示,北京市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高度,认清“扫黄打非”、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坚决贯彻中央作出的决策和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持不懈地做好“扫黄打非”工作。同时,希望广大市民不断增强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积极参与“扫黄打非”行动,自觉抵制盗版,支持正版,共同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氛围。2008奥运会日益临近,以健康有序的文化市场环境迎接奥运会,是“扫黄打非”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北京市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主会场还举行了中小学生反盗版倡议活动。来自北京市第十七中学的高一学生赵宇娇代表北京市中小学生向全国青少年发出“拒绝盗版、使用正版、保护知识产权”的倡议。(全文另发)
北京市委、市政府、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负责人,国家保护知识产权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等“扫黄打非”有关职能和执法部门负责人,北京市中小学生代表及各界群众代表,一些国家驻华使馆的文化官员和知识产权官员、国际行业协会代表等700余人共同参与了北京主会场的销毁活动。各省及省会城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和各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分别参加了各分会场的销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