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寿山在2012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北京主会场上的讲话
2012年05月07日 【  】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的统一部署,今天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举行2012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今天全国销毁的盗版图书、盗版音像制品、盗版电子出版物及非法报刊共计2900万件,其中在北京主会场销毁的达140万件。在每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举行全国性的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国“扫黄打非”及打击侵权盗版工作的重要成果,进一步表明了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的坚定立场和“像钢铁一样硬”的决心。
去年“4.26”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高举保护知识产权旗帜,持续深入推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着力开展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工作,严厉查缴非法和盗版光盘,不断加强对出版物出版、印刷、复制、批发、零售单位的日常监管,依法取缔无证照生产经营“黑窝点”,大力查处互联网侵权盗版行为,人民群众参与打击侵权盗版的积极性进一步高涨。据统计,去年4月至今年3月,全国共收缴侵权盗版出版物3836.2万件,今天全国统一销毁的就是其中一部分。一年来,全国查办侵权盗版案件7815起,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公安部、最高检、最高法、国家版权局等部门挂牌督办其中的大案要案39起,目前已审结19起。在这19起案件中有12起案件均适用侵犯著作权罪及相关罪名追究行为人的实刑责任,并附加高额罚金,如北京“2.18”制售侵权盗版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教材案主犯陈春发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300万元。不久前,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了8起近期审结的侵权盗版案件,共有24名犯罪分子获刑,最高被判处有期徒刑66个月。今年以来,又有一批侵权盗版出版物大案要案相继告破,包括查获43万张盗版光盘的贵州贵阳“2.22”贩卖盗版淫秽光盘案,查获盗版光盘21万张的福建福州“3.23”制售盗版淫秽光盘案等,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公安部对其中的8起重点案件进行了联合挂牌督办,促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要求依法快捕、快诉、快审、快判,严惩犯罪分子。
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是中国政府的一贯主张。近年来,中国制定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建立了与国际通行规则相协调、符合中国国情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形成了行政与司法相结合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特别是在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长效机制。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在侵权盗版国际化趋势越来越凸显的情况下,我们希望进一步增进各国的共识与合作,更加有效地打击跨国跨境侵权盗版行为。
与集中销毁活动相呼应,今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中央电视台继续联合举办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今年活动的主题是“拒绝盗版,助力创新”。420日以来,各地已经开展绿书签优惠购书、张贴宣传海报等活动。今天,在全国集中销毁活动的各个现场,还将发放绿书签,开展加入绿书签行动签名。我们期望通过开展这些活动,使“扫黄打非”、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促进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良好风尚。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要求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要求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希望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以“扫黄打非”工作的更大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孙寿山: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