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销毁150万件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
2012年05月07日 【  】 浏览次数:
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省和济南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今天上午在济南泉城广场举行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活动,此次(含其他市)共销毁各类盗版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电子出版物及非法书刊150万余件。副省长、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建国出席销毁活动并讲话。省和济南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相关部门执法人员和省市主要媒体记者及业户、群众、学生代表共400多人参加了销毁活动。此次活动是按照全国统一部署举行的。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扫黄打非”工作部门,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工作主线,以封堵查缴各类违禁出版物为首要任务,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取得明显成效。全省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9.1万多人次,检查经营出版物店档摊点3.3万多个次,检查印刷企业2.1万多家次,查缴各类非盗版法出版物29万余册(盘),清理取缔无证无照非法流动书摊和不法游商690余个,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320余起。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促进了全省出版物市场的健康有序、繁荣发展,社会公众的版权保护意识明显提高。
张建国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入扎实开展“扫黄打非”斗争。要坚持把封堵查缴违禁出版物作为重中之重,把打击侵权盗版作为突出任务,把扫除淫秽色情出版物等文化垃圾作为重要内容,把打源头抓大案作为突破口,着力清理一批重点市场,收缴一批非法盗版出版物,摧毁一批地下窝点,查处一批侵权盗版大案,惩治一批违法犯罪分子,使侵权盗版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销售盗版非法出版物现象明显减少,出版物市场秩序进一步改观,确保全省出版物市场不出现干扰大局和影响山东形象的问题。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出版物经营者、消费者,要切实负起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责任,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和抵制侵权盗版的自觉性,共同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努力推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在销毁现场,还举行了“拒绝盗版,助力创新”——加入绿书签行动签名活动,有关领导同志向群众发放了绿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