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淫秽色情出版及有害信息专项行动
打击淫秽色情出版及有害信息专项行动
黑龙江:打击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2010-06-18   浏览次数: 次    [ ]


2009年12月份以来,黑龙江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关于开展严厉打击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活动的要求,积极组织和协调有关部门,发挥其职能作用,齐抓共管,协同作战,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目前,共删除网上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49875条。通报异地网站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2万余条,封堵淫秽色情网址2707条,查处互联网违法违规案件24起,对10家网站进行限期整改,关闭不良网站14家。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根据国家有关专项行动的指示精神,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和省新闻出版局立即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调研、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措施,落实责任。组织召开了由省通信管理局、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公安厅、省政府新闻办、省新闻出版局和省广播电视局等7个部门参加的专项行动动员会,传达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专项行动的文件和会议精神。2009年12月初,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七部门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严厉打击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市(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不遗余力地开展好这次专项行动。2009年12月6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专题会议召开后,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打击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以衣俊卿同志为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再次明确了各市(地)、各有关部门的工作分工。
二、履行职责、扎实推进。行动中,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尽职尽责,扎实推进专项行动的深入。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召开了全省通信行业依法打击手机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对专项行动做出全面部署。同时还向社会公布了“12300”、“12321”举报电话,动员全社参与,积极举报不良网站;省公安厅成立了打击整治淫秽色情信息手机网站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全省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网上处置淫秽色情信息及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协调查办典型案件;省网宣办组织省内主要互联网门户网站做好自检自查,对易出现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的栏目进行全面清理,不给不良信息传播提供空间。同时还积极组织各网站加强对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信息的宣传,揭露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对广大未成年人的危害;广电、文化、工商等部门也都把整治工作列入当前一项重点工作在系统内进行专题部署,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开展工作,收到很好效果。
三、广泛宣传、加强引导。行动中,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省网宣办积极协调网络媒体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网络宣传战役。东北网在专项整治行动之初就刊发了《堵截手机“黄祸”事在人为》、《我们要网络信息但不要网络“垃圾”》等报道和评论,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和支持专项整治行动。龙广在线转发《最高法:向青少年传播淫秽物品将从重处罚》等报道,向人们揭示了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任务的艰巨性。黑龙江新闻网开通整治互联网手机低俗信息专题,先后发布《打击手机“黄祸”还得实行实名制》、《不追究移动运营商责任难以根治“黄祸”》等相关稿件数百篇,形成了强大的网络舆论声势,为推动全省整治专项行动的深入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这次专项行动,全省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文化环境有了明显好转,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高。但整治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它必将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还需要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部门间的协同配合,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行动相结合,突出长效监管措施的建立,净化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文化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