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淫秽色情出版及有害信息专项行动
打击淫秽色情出版及有害信息专项行动
重庆:打击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2010-05-18   浏览次数: 次    [ ]


按照全国“扫黄打非” 办开展打击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部署,重庆市深入扎实地开展了整治互联网和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20103月,已关停未备案或备案信息不正确的互联网站4652个,关停涉黄网站264个(其中WAP网站32个),删除不良信息网页或链接850条,清理WAP业务SP单位26家,终止1家有违规行为的SP商上线,责成18家层层转包接入资源及非法从事接入服务的电信企业收回电信资源。与447个专线用户签订了信息安全管理责任书,进一步落实了网站的管理责任。排查刑事案件线索13条,自查刑事案件1起,协助外省查办刑事案件1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人。

市“扫黄打非”办于20091218日召集市外宣办、通信管理局、公安局、工商局、文化广电局、新闻出版局、教委和文化执法总队等部门和单位召开座谈会,围绕各部门工作职责和承担的任务就如何利用各自的网络监管系统加强对手机网站的监管,充实完善监管方式、监管技术手段,加强执法信息沟通,督促落实电信基础运营商、域名注册商、网络接入商和广告商的安全监管责任,以及加大舆论宣传的力度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20091223日,召开市“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单位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组长何事忠作了重要讲话,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充分认清形势,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加强协同配合,有针对性地加强整治,确保手机网络环境得到明显净化。20103月,组成调研组深入重点部门和单位了解情况,推动手机“扫黄打非”工作扎实开展。

市通管局把加强对网络运营商、接入服务商、域名注册商的监管作为整治行动的重点,抓住手机互联网业务推广渠道、手机网站接入、服务器层层转租、手机代收费和涉黄网站域名变更等五个关键环节,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督促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对业务推广中的合作伙伴、合作方式、业务推广模式和网络连接方式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所有SP业务进行了屏蔽,暂停计费结算,待审查合格并重新签订相关协议后重新上线。该局将基础电信企业与ISPSP的合作协议、与代理商的代理协议、与客户的服务协议等进行了收集和整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梳理,指导企业制定规范性文本,对基础电信企业、接入服务商、代理商以及网站主办单位的行为进行了规范,并针对不同管理对象之间的行为制定完善《信息安全管理责任书》,作为签订协议的必要补充。各基础电信企业对未取得备案、因虚假信息被注销备案、涉嫌内容非法的网站,以及未取得专项审批的论坛视听节目网站,全部进行了关闭或暂关闭处理。该局组织基础电信企业和接入服务商对层层转包接入资源和非法从事接入服务的行为进行了清查,初步清理违规企业18家,已责令基础电信企业和接入服务商收回了电信资源。

市公安局网监总队高度重视这次专项整治行动,成立了有总队领导亲自负责,监控、案件、管理等岗位人员共同参加的打击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专门班子。一支队负责对手机WAP网站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发现有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线索,迅速研判并展开处置;三支队负责对手机WAP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件的查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其他支队积极配合,提供相应保障。在专项行动中,该总队充分利用技术优势深挖线索,积极开展对利用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案件的侦查,为保证行动收到实效,专门购置了33G手机分别接入重庆电信、重庆移动和重庆联通网络,为监控工作提供了设备保障。共巡查手机WAP网站1800余次,查证线索13条,关闭不法网站3家。20091218日,根据四川公安网监提供的线索,发现手机WAP网站“5wap”中存有大量淫秽色情信息,经过侦查取证,抓获犯罪嫌疑人余某,并移交四川公安网监。今年125日,根据公安部通报的线索,经过侦查和取证,在大足县棠香街道将犯罪嫌疑人文某抓获。查明文某利用开办该淫秽色情网站,吸引4个广告商投放广告,非法牟利13000余元。现已将其刑事拘留。

市外宣办积极组织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华龙网等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取得的实效,及时向社会公布被曝光的手机网站、网络运营商、接入服务商的整改情况和跟踪核查。重庆电视台的“特别关注”、“拍案说法”等栏目以及《重庆日报》的重要版面等进行深度报道、案件剖析,重庆新闻联播、天天630、都市类报纸等进行及时性新闻和社会反响的报道,网站开设专题专栏和网上调查,开展网络评论,积极引导网民参与讨论。各区县辖区媒体也主动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因势利导。发动群众抵制并积极举报涉黄网站,引导未成年人健康上网。营造出有利于开展整治行动的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市文广局通过互联网视听节目监管中心对IP在重庆的互联网网站进行清理、监看,重点监督和打击“黑网站”和通过网页、栏目、标题、图片、关键词等形式链接境内外淫秽色情网站和上传淫秽、色情和低俗音视频节目的行为。累计清理各类含有视听节目的网站1000多个,集中审查网站6000多家次,删除不良信息2921条。

市新闻出版局举办了全市有互联网出版资质的网站负责人和编辑人员业务培训会,严防涉黄信息的制作和传播。该局利用举报平台和总署网络监管平台反馈的信息,查处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网站24家,其中关闭4家,删除淫秽低俗小说384部。

市工商局运用电子商务搜索监测系统和网络广告监测系统,对全市工商系统已建库的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开设的网站、重庆商网和第二类电信增值业务企业进行监测,重点关注是否发布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已监测101家第二类电信增值业务企业及其网站,监测互联网网络广告2653条,尚未发现非法“涉性”广告。同时,出动执法人员2362人次,检查网络基础服务商、广告经营企业、手机下载服务经营者等各类经营单位4389户。

下一步,重庆市“扫黄”办和市外宣办将组成联合调研督查组,深入网络运营商、接入服务商等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将此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扫黄打非”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等项工作的考核内容;同时,将继续积极协调市通信管理局、文广局、新闻出版局、工商局、公安局网监总队等部门和单位高效运作、紧密协作,加强资源共享与互补,形成打击合力,使互联网和手机网站媒体环境得到显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