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淫秽色情出版及有害信息专项行动
打击淫秽色情出版及有害信息专项行动
[通信信息报]网络扫黄进入实质治理阶段
2010-03-08   浏览次数: 次    [ ]


一段时间以来,多部门联合开展的专项治理行动,有力地打击了网络淫秽色情违法犯罪活动。到目前为止,境内网上淫秽色情信息已明显减少,通过手机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网络色情信息由曝光转入实质性的治理阶段

公安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09年3月至7月,公安机关开展代号为“09亮剑”的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网络淫秽色情案件1130起,查处不法分子1171人。其中,刑事案件710起,是2008年全年查处网络淫秽色情刑事案件总数的两倍多。

据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顾坚介绍,“09亮剑”专项行动主要特点是:破获一批大要案件,沉重打击了境外色情网站联盟,整治了一批与淫秽色情网站利益相关的网络服务商,清理了一批网络淫秽色情违法信息。在专项行动期间,全国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共发现、删除网络淫秽色情违法信息50余万条,关闭存在淫秽色情和不健康表演内容的违法网站(含栏目)4328个。

在“09亮剑”行动结束后,境内互联网上淫秽色情活动大幅减少,但出现了新的动向,境内人员在境外开办淫秽网站、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及网络淫秽色情表演、P2P共享软件传播淫秽信息现象越发严重。为此公安部会同九部门,自2009年12月8日起,继续组织开展了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

随着网络扫黄行动的不断深入,今年2月,“两高”出台司法解释,对打击手机和互联网淫秽色情犯罪提供了惩处的法律依据。这一司法解释针对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声讯台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刑事犯罪及其利益链条等问题,进一步明确了相关刑事案件法律适用标准。

目前,网络色情信息已经由曝光转入了实质性的治理阶段。

“黄祸”背后究竟隐藏着哪些利益链条

从警方近年来破获的淫秽色情手机网站案件看,淫秽色情手机网站背后存在庞大的利益链条。

今年一月,湖北荆州警方一举摧毁了郑某、戴某等人涉嫌网络组织淫秽表演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缴获现金129万元。由于切断了色情网站资金链条、信息链条,380多个色情网站在网上销声匿迹,23个淫秽表演视频网站及其他涉案广告联盟、网络接入商和第三方支付平台也被一窝端掉。

一个案件牵扯出若干个网络诈骗、网络盗窃、网络色情、输入计算机病毒等集群性案件。警方分析,色情网站犹如一个场,在这里既有“骗子”,也有“小偷”,还有只管卖刀不管刀是不是用来杀人的所谓“第三方”。至少存在三大利益链条,分别是网络“广告联盟”利益链、“第三方”利益链和“木马”利益链。

色情网站巨大的访问量吸引着广告主;广告主通过广告联盟发布公告,扩大业务;广告联盟则将广告分流到各大色情网站,双方按比例分成。

于是,一条以色情网站巨大的访问量为平台,由广告推广商(广告联盟)、广告发布商(广告主)、信息服务商和网络运营商共同构成的利益链条形成了。色情网站所拥有的巨大点击量,为信息服务商创造收益(注册、销售),信息服务商再将所获取的收益层层分解,最终反哺色情网站,成为色情网站赖以生存的利益支柱。据警方介绍,依靠每天200万的点击流量,一条广告每月收入可达10万元。

以色情网站巨大的业务量为条件,由搜索引擎商、第三方支付商、域名注册商、服务器托管商等共同构成的“信息链”是另一条利益链,他们为色情网站提供各种信息服务和技术服务,从色情网站的非法收益中“分一杯羹”。

在色情网络的背后还有一条特殊的利益链,即围绕木马程序而产生的“做马——种马——卖马——买马、用马”的利益链条。色情网站一般都被捆绑上了木马程序。当用户打开页面的时候,网站会提示用户下载播放器,而这些播放器执行程序上都被捆绑上了木马程序。

此后,木马程序的管理者会把植入木马的信息出售给中间的流量商,最后卖给“买马”的人,中间的流量商,根据植入多少台计算机而获利。

买“马”的人则通过控制他人的计算机获得别人的网络游戏、电子银行等账户、密码信息,实施网络盗窃。

内容监管缺位尚须对症下药

警方提出,应当加强源头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网站域名注册服务商和服务器空间租用商的管理,在追究淫秽色情网站经营者法律责任的同时,也要追究域名注册商和服务器空间租用商的连带责任,以强化他们对网站的长期监管职责。

某电信咨询公司顾问王煜全在接受某门户网站访谈时称,运营商现在也建立了一些系统,把一些黄色网站关掉、过滤掉。但这里涉及不少法律问题。

即运营商的困局,运营商不可能不提供网络接入,因为这是其服务的根本宗旨,提供网络接入,又可能因为网站涉黄而受到牵连。同时,又无法承担内容审查的责任,黄色内容制作者应该受打击,也就是说,网络涉网主要是利益驱动下的人在作怪,技术不能一劳永逸,要达到长治久安的效果,除利用法律约束外,还需社会监督与自律机制,明确立法责任、执法责任、网络监管责任、内容监管责任、媒体监管责任等。尤其明确网络信息内容审查责任。

当然,在内容审查方面,运营商有责任更加种极地配合执法部门,这一点十分重要。在公众眼中,一个网站是否涉黄似乎不难判断,运营商要关闭它却应通过合法的程序。

(唐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