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淫秽色情出版及有害信息专项行动
打击淫秽色情出版及有害信息专项行动
江西: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 江西开展打击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2010-03-03   浏览次数: 次    [ ]


自开展打击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两个多月以来,江西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态度坚决、措施有力,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两个月来,江西省共出动执法人员7084人次,关闭未备案网站、虚假备案信息网站和内容低俗网站128个,受理和处置手机淫秽色情举报141件,清退无证经营的服务器近400台,查封IP地址1200余个,侦破刑事案件2起。

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一是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开展打击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2009年12月21日,江西省及时制定下发了《江西省开展打击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及要求。根据该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统一了认识,并迅速组织开展行动。二是进行重点部署。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上洋在全省第二十三次“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特别强调,“此次电视电话会后,全省要迅速开展一次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重点核查手机运营商和提供手机下载各类电影、视频、图片、文字、铃声等业务的手机经营场所。”三是在2月2日召开的全省新闻出版工作会上,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黄鹤指出,“要严厉打击通过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的违法行为,把打击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这项工作做到位、做出成效”。

二、统一行动,重拳出击。元月19日,由省“扫黄打非”办组织牵头,从省通信管理局、省公安厅、省新闻出版局、省文化厅、省工商局、南昌市新闻出版局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4个暗访组,对南昌市提供手机下载服务的经营场所和手机医院、手机维修点进行暗访,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决定在元月26日至29日,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集中行动。26日上午10时,全省11个设区市“扫黄打非”办组织公安、文化、工商、新闻出版、版权等部门,统一对本市的手机下载经营场所(手机销售点、手机维修点、手机医院等兼营下载业务)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少部分手机销售点、维修点和网吧的电脑内存有黄色淫秽图片和影像资料,相关部门当即进行了查处,对于情节较为严重的,现场查扣电脑主机,并接受公安部门调查处理。

三、抓住重点,治理源头。江西省不断强化对互联网、移动通信的基础管理,落实网络运营商、通信服务商的教育监管责任,并采取相应技术措施构建防火墙,努力从源头上把住网络净化关。一是省通信管理局专门制定下发了《江西省通信行业进一步深入整治手机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全省通信行业进一步深入整治手机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做了全面部署。二是江西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企业从五个方面积极开展了全面自查和清理整顿:1、开展SP自查整改工作,建立SP违规处理的闭环流程;2、按照“先备案,后接入”原则,加强IDC接入备案管理工作;3、签订《信息安全责任承诺保证书》,积极开展合作业务监测;4、成立拨测团队,建立拨测制度,加大对合作WAP网站SP业务内容的拨测频次和深度;5、积极完善不良信息举报和查处机制。三是省“扫黄打非”办与省通信管理局1月29日联合召开了加强手机和互联网工作座谈会,省新闻出版局、省文化厅、省工商局、省网监总队及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运营企业开展打击手机和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以来工作情况汇报,各成员单位结合工作职责,通报了前一阶段本系统本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情况。

四、深挖彻究,严厉打击。江西省网监部门通过多种渠道,广泛收集网络涉“黄”线索,加大打击力度。各相关部门在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相互配合、行动迅速。特别是九江“11.16”手机网站传播淫秽物品案列为全国“扫黄打非”办挂牌督办重点案件后,省“扫黄打非”办立即向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作了汇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上洋作出专门批示:要坚决贯彻长春同志、云山同志和全国“扫黄打非”办的指示,对传播淫秽色情的手机网站要坚决予以打击和取缔。省政府副省长、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孙刚也在同件上作了批示。为了加大对该案查办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力度,省“扫黄打非”办专门组织召开了专案组协调会。目前,法院已受理该案并于近期开庭。1月14日,抚州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又成功侦破一起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物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邹某某1人,查获涉案电脑2台。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

下一步,江西省将继续加大打击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工作力度,动员督促各相关部门集中力量狠抓落实,确保专项行动抓到底、抓到位、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