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淫秽色情出版及有害信息专项行动
打击淫秽色情出版及有害信息专项行动
[光明日报]杜绝网络黄毒以“种子”形式传播
2010-03-03   浏览次数: 次    [ ]


近日,中央外宣办、公安部等九部委联合开展了深入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结合不久前被广电总局叫停关闭的400多家非法BT下载网站等新闻事件,可以看出,国家各相关部委针对这次网络黄毒的围剿已形成合力,不再是各司其职、单打独斗。

警惕隐性存在的网络黄毒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色情图片、电影和文章等淫秽内容在网上呈泛滥之势。为此我国政府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解释以及公安机关的网络扫黄行动,中国境内的互联网上淫秽内容一度几近绝迹。然而,在以BT技术为基础的文件共享软件推广之后,网络色情又有死灰复燃的苗头,网络扫黄活动遇到了阻碍。

与互联网、手机平台上存在直观黄色图片、色情信息相比,来自BT下载的淫秽视频内容更加难以察觉和防范。这是因为,一些视频内容只有下载后才能观看,而为下载提供的索引仅仅是一些“擦边球”式的标题和图片,而非法存在的BT网站,不停提供大量无版权视频内容的下载,更是滋养这些淫秽色情内容的温床。

BT的中文全称是“比特流”,是一个可以提供多点下载的软件,当一台电脑在下载时,同时也在上传,每台电脑都在充当“种子”的角色,使大家都处在同步传送的状态。BT这种点对点的下载技术的设计原则即每台电脑都是服务器,下载的人越多,共享的人也就越多,下载的速度也就越快。正是因为有了这种互联网的“共享精神”,才让千万BT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免费观看到大量盗版及色情的视频内容。

BT等网站免费提供的影视下载存在大量非法拷贝的视频内容,已成为传播盗版及色情内容的网络暗流。有技术专家认为,打击网络BT传播淫秽物品的最大困难在于网上追查罪行十分困难,下载的人越多,下载的速度越快,追踪的困难也就更大;同时,BT技术不但使下载和上传同步进行,而且谁是始作俑者更难以确认,无意传播和故意传播行为也难以界定。

BT传播的“蝴蝶效应”

网络淫秽色情内容究竟严重到了何种程度?记者在采访中发现,85%以上的网民都曾在互联网上观看过视频内容,而通过BT软件下载过盗版电影的网民数占到70%以上。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一项匿名网络调查结果显示,清楚知道色情BT网站地址、并下载观看过相关视频内容的网民也已占到35%以上。也就是说,为数众多的网民正在通过自己手中的电脑观看并在不知不觉中传播着淫秽色情视频内容,其中有为数众多的未成年人深受其害。

据了解,在网民上网过程中,基本上所有人都碰到过类似情况:电脑自动弹出一些窗口,里面多是一些暴露的图片和视频等信息,内容极具煽动性与诱惑性。这些链接无孔不入,让网民的电脑防不胜防,而且有些网站还带有病毒,干扰电脑的正常使用。不仅如此,一些正规网站也存在一些不健康的链接,这些链接极具隐蔽性,用户一不小心就会点开。

淫秽色情内容在互联网上的传播就像是“蝴蝶效应”,网络的全球化使这些黄色信息随意地在网络中传播。只要有一个网友上传了不健康的“种子”文件,这些“病毒”就会像蝴蝶展开翅膀一样散落到互联网的任意角落,造成对网络社会的污染和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