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淫秽色情出版及有害信息专项行动
打击淫秽色情出版及有害信息专项行动
[甘肃日报]剑指“黄祸”很坚决 甘肃手机涉黄贩黄治理整顿报道
2010-03-03   浏览次数: 次    [ ]


接连多天,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人员走上街头、走进学校,向行人散发宣传材料,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如果发现有关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情况和线索,立即拨打举报电话12318……”

高二学生郑浩宇看到宣传材料后,想起自己去街头手机办卡网点时,确实遇到过店主兜售不良信息的情况,“一般都是办完其他业务后,他们会问你要不要下载。”这个长得高高大大,却依旧青涩未退的大男孩心里很明白:“这类淫秽色情信息,如果不点它,就不会传播;只要有一个人点,很快就会散播开来。我们看到了,应该不理它。如果做得更好一些,就应该举报它。”

随着手机上网功能的普及,过去只在互联网上流传的“黄毒”开始转换战场,逐渐蔓延到手机上,导致网络色情信息在手机上泛滥,成为危害青少年心灵健康的杀手。在呼吁人人喊打手机“黄祸”的同时,文化出版、公安、工商、通信管理、广电等部门的打击重点也已延伸至这一“扫黄打非”新领域。

新成立不久、人员设备还没有全部配备到位的兰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的全部人马开始不分昼夜地连轴转,执法人员鹰一样的目光巡视着各自的辖区,“我们这几个人,还有那辆车,把辖区角角落落跑了不知多少趟。得到线索跑去查,车得停远远的,要不那些有问题的,早就跑光光了……”七里河大队的两名执法人员说自己在执法过程中,“早已习惯了被围攻”。

不断拓宽信息来源,加大力度排摸各类线索,预防、监测、跟踪……任是再狡猾的狐狸,终还是栽倒在猎人的手里。

2009年2月12日,在掌握确凿证据后,兰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直属大队会同七里河大队执法人员组成专项行动小组,对西站一手机经销店进行突击检查。当执法人员到达现场时,发现该店店主正在给消费者下载大量淫秽色情信息。经检查核实,该店电脑内存储着大量用于下载的各类淫秽短片267部,色情图片1200余张及多部淫秽电子书。该店经营者在从事手机销售的同时,利用下载非法信息获取利润,其行为构成涉嫌传播淫秽色情罪。近日,涉案人已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期一年执行。

2009年3月16日,火车站附近“时代通讯店”以销售、维修手机为掩护,将淫秽色情视频短片、图片给顾客手机下载案告破。经现场核实,该店电脑内存储着各类淫秽短片148部、色情图片49张,合计容量2600MB。店主对自己从事非法下载传播淫秽信息获利的事实供认不讳,其行为已涉嫌构成传播淫秽色情物品罪,涉案当事人已移交公安机关进行查处。

2009年11月19日,兰州市七里河区安西路省中医学校对面173号商铺一起网络传播淫秽视频案被破获。

接连几起案件的破获,极大地震慑了不法分子的行为。

与此同时,公安机关开展的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的“09亮剑行动”也收获颇丰,各级公安机关网监部门将日常监控与“侦察”相结合,截至目前,共发现删除各类有害信息18790条,其中淫秽色情信息3552条。省公安厅副巡视员张瑜表示:“最近,我们根据中央的精神、公安部的部署,针对互联网和手机网站制作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开展了集中行动,侦破了一些案件并进行了处理,随后我们还将展开冬季百日行动,以防止反弹。”

通信部门的态度同样鲜明:手机“扫黄”,绝不手软。中国移动甘肃公司数据业务部总经理张小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互联网的健康发展,是社会各界包括我们的客户以及我们通信运营企业的一个共同愿望。甘肃移动在几个方面采取了切实措施防止互联网络中的不良信息,第一是加强了监测,我们在公司内部成立了专门的不良信息监测团队,并动员客户通过发邮件、发短信、拨打电话等方式举报遇到的不良信息。二是加强合作伙伴的管理,从流程上、资格审查上都有相应的措施。第三是提升防止不良信息的技术手段,动员专门的资金进行技术攻关,来提升监控不良信息的技术装备水平。

通过接连几天的采访,我们了解到,尽管甘肃并非手机“黄祸”的重灾区,但执法人员不敢有丝毫懈怠。他们说,“毕竟,这关系着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同时,他们也表示,“尽管我们非常努力,尽管我们想了很多办法,但不能一劳永逸。只有全社会对此有足够的认识,手机‘黄祸’才能无处遁形。”

(谢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