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淫秽色情出版及有害信息专项行动
打击淫秽色情出版及有害信息专项行动
[光明日报]手机治黄封堵只是第一步 彻底治理须韧劲
2010-03-03   浏览次数: 次    [ ]


12月2日,媒体报道了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前一天令人瞩目的专题:就彻底整治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进行公众评议。中国移动北京市分公司、中国联通北京市分公司、中国电信北京市分公司以及新浪、搜狐、网易、空中网、3G门户网等网站参加了评议会。与会电信运营商表示,对手机淫秽色情网站绝不姑息纵容。

中国移动此前宣布,已对所有WAP类业务合作伙伴暂停计费,并进行全面清理,开展全面清查,禁止其利用广告联盟等第三方进行业务推广,要求其提供“信息安全责任承诺保证书”,确保其内容不包含任何涉黄信息。内行都知道,这是非常坚决的封堵。

多家媒体曝光手机上网“涉黄传黄”现象后,社会各界连日热议。工信部宣布多项治理手机网络“涉黄”措施,要求基础电信运营商采取措施应对,电信运营商也纷纷表示积极配合进行“扫黄打非”。

公众评议认为,封堵扫打措施之后,手机“黄祸”暴露出来的问题还有很多,彻底治理,尚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需要鲁迅说的“韧性的战斗”。

“黄祸”泛滥的根源在利益

参加评议会的专家认为,淫秽色情网站与众多电信运营商、网络接入服务提供商、广告代理商以及第三方支付平台企业结成了相互依存的利益链条。电信运营商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未采取屏蔽过滤措施,致使手机用户可以轻易浏览下载淫秽色情信息;手机网站联盟、广告联盟、增值服务商对加盟网站不履行审核责任,致使淫秽色情网站迅速得到推广。手机用户通过色情网站花钱下载了增值业务之后,色情网站和广告联盟可以拿到一份增值业务提供商给的广告费,电信运营商因为提供了通道和带宽,也会获得增值服务分成的钱,同时还会从手机用户那里收取下载所需要的数据流量费。

至此,黄色信息通过道道关卡到达用户,黄色网站、增值业务提供商、广告联盟、广告商、接入运营商、电信运营商各分得一杯羹。许多专家提出,利益驱动是手机涉黄难以治理的问题所在,必须斩断其背后的利益链条,清除涉黄手机网站的生存空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要切断这个收费链条,关键是要严格管理运营商的WAP类业务合作伙伴,在确保其自身信息安全的同时,严格禁止往下转包。

“手机网站涉黄,运营商肯定是有利益的,而且有的运营商一直抱着侥幸心理,只要抓不住就做。如果被抓到了也没关系,反正已经把钱赚到手了。运营商是这一利益链的最上游,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对他们的监管,如发现涉黄行为,应加大惩罚力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各部门可齐抓共管但须明确责任

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称,目前与手机互联网相配套的管理措施和技术手段还没有完全跟上,尚不能跟互联网经过多年综合治理所形成的监管机制相提并论,从而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杨培芳指出:“移动互联网与有线互联网本质上没有区别,手机只是一种接入方式。”治理手机WAP网涉黄的问题,应该借鉴有线互联网监管机制的经验,建立针对手机黄毒的齐抓共管、联合处置的综合治理机制。

根据2004年公布实施的《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域名注册申请者应当提交真实、准确、完整的域名注册信息。清理服务器转包问题是治理手机涉黄的重要环节。

经常用手机上网的张先生认为,身份审核是最重要的,其次才是内容的监测和业务审核。“电信运营商知道什么人在使用自己的服务器,他们有责任把好网站接入这一关。”

“现在有的WAP网站把服务器放到了国外,而且还不断变换IP地址,除非把进口网关关掉。怎么关,由谁关,这些责任需要有关部门进行确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应该让传播者有意识地为自己的言论和行为负责。”杨培芳说,推行手机实名制可以为有关部门追查色情短信来源提供方便,从而找到黄毒的源头。

目前,对移动互联网视频业务的监管涉及工信部、广电总局、文化部、工商总局等多个部门。飞象网总裁项立刚表示,我国在立法、确定管理机构等方面是滞后的。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说:“彻底解决手机涉黄问题,光凭技术手段还不够,必须靠立法,设定‘高压线’,提高犯罪成本,让执法者有法可依,给传播黄色信息的人以威慑力。另外,在强调齐抓共管的同时,必须明确监管部门各方的责任。”

手机扫黄有着复杂性和长期性

北京某高校研究生刘磊说,中国移动日前提供的三种举报方式为网民举报色情网站提供了便利条件,“3亿网民一起监督,电信运营商接到举报进行核实,进一步封堵或者向公安、安全部门报告”。但是,从法理上讲,WAP网站上的某个图片或某段视频是否属于色情信息,目前还不能进行准确的界定。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阚凯力指出,这是技术层面特别复杂的一点,“有些信息甚至打擦边球,治理手机涉黄问题首先要对什么是色情信息做出界定”。

公安机关的打击治理手机涉黄取得了一些成效。据悉,自今年8月以来,公安部牵头,会同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工信部等8个部门,在全国组织开展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删除手机网站淫秽色情信息4394条,关闭淫秽色情手机网站、栏目586个。在这一联合行动中,公安机关深挖线索,连续破获9起手机网站传播淫秽物品刑事案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2名。其中,上海破获了“彩蛙网”系列手机网站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涉案金额100余万元;浙江打掉一利用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违法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8名,查扣网站服务器62台,关闭淫秽色情手机网站100多个。

手机扫黄有着复杂性和长期性,“封堵是水来土掩的做法,规避手机涉黄,还要分清哪些是立法部门的问题,哪些是执法部门的问题,哪些是政策监管层面的问题,哪些是利益和技术层面的问题。”杨培芳说,要靠建立完善的社会监督机制去发现有害的内容和网站。要想彻底根除手机涉黄,还必须加强手机网民的法律和健康心理教育,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健康文明的互联网环境的氛围。 (刘玉萍 郭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