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2009全国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活动
2009全国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活动
广西:举行2009年“扫黄打非”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制品及非法出版物活动
2009-04-23   浏览次数: 次    [ ]


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的统一部署,4月22日广西“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在首府南宁市设主会场,在全区其它十三个地级市设分会场举行2009年广西“扫黄打非”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制品及非法出版物活动。公开销毁192万件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物,以此警示、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和非法经营者,向全社会展示我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活动的坚定立场和重要成果,树立我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理解,唤起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扫黄打非”斗争意识和积极性,不断提高全社会公众对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的认同感,不断提高“扫黄打非”的社会影响力和公共认同度,为“扫黄打非”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使社会更好的形成打击盗版、培育和支持正版的社会意识。
举行这次集中销毁活动是全面实施《2009年全国“扫黄打非”行动方案》,进一步推动广西 “扫黄打非”工作的深入开展,迎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的重要举措。
2008年广西“扫黄打非”工作取得新成果。广西“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被评为2008年迎奥运保稳定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2008年,在全国“扫黄打非”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西“扫黄打非”战线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自治区领导有关“扫黄打非”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及第二十一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按照《2008年广西“扫黄打非”行动方案》,坚持日常监管和集中行动相结合,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在封堵查缴非法出版物、扫除淫秽色情等有害文化垃圾、打击侵权盗版行为、查处取缔非法出版物销售活动、屏蔽查处互联网有害信息等重点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开展集中行动、专项治理、查处大案要案、营造舆论氛围、完善部门联动机制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特别是在奥运会前及奥运召开期间,广西进一步加大对出版物市场监管的力度,全方位、高密度、深层次开展“扫黄打非”工作,使得这一时期出版物市场状况成为广西对出版市场监管力度最大的、文化市场的面貌也是广西“扫黄打非”历史上最的时期,多次得到全国“扫黄打非”办领导和全国检查组的好评。据不完全统计,全区“扫黄打非”工作部门全年共出动“扫黄打非”执法人员8.5万人次,检查出版物市场、摊点9.4万家(次),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和侵权盗版制品340多万件,查处各类制黄贩黄非法出版和侵权盗版案件761件,行政处罚案件583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6件,刑事处罚7人。为促进广西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省(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王士威作讲话,他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百色起义胜利80周年,大事多,热点多,重要敏感时间节点也比较集中,“扫黄打非”斗争的任务依然繁重。面对新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各级“扫黄打非”部门要居安思危,从维护国家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和文化安全的高度,从保护创新精神、振兴民族文化和发展先进文化的高度,从服务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全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的战略高度,认识“扫黄打非”和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坚持不懈地开展“扫黄打非”斗争。下一步,全区“扫黄打非”各级部门要根据《2009年广西“扫黄打非”行动方案》,认真工作:一是大力扫除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等文化垃圾,特别是淫秽色情书刊、音像制品、动漫游戏和各类印刷品。二是坚决查缴各类侵权盗版制品,特别是盗版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教材教辅、畅销书和常销书。三是严肃查处取缔各种形式的非法报刊,特别是非法夹带、邮寄入境的境外有害报刊、利用境外注册刊号在境内出版的非法报刊以及以“一号多刊”等形式出版的非法报刊。
自治区“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黄健同志主持;自治区“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康同志出席南宁主会场仪式并宣布销毁活动开始;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唐华副部长同志宣读“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倡议书;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王士威同志讲话;南宁市“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组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肖莺子代表南宁市发言;泰国和柬埔寨、越南驻南宁总领馆领事、自治区“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成员单位有关领导、南宁铁路局党委、南宁铁路局“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及成员单位领导、自治区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小组和整规办的领导;南宁市“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的其他成员单位负责人;南宁市“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南宁市部分图书经营业主、学生代表等约500人参加了南宁主会场的活动,并在印有“打击盗版 支持正版 保护知识产权”的条幅上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