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2009全国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活动
2009全国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活动
四川:2009年四川省暨成都市分会场销毁活动在蓉举行
2009-04-22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迎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推动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活动深入开展,按照全国的统一安排,2009年全国侵权盗版制品及各类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四川省暨成都市分会场销毁活动于4月22日上午在成都市八一家具城精品广场隆重举行。成都市副市长、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忠林主持销毁活动仪式,省政府副省长、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彦蓉出席并发表讲话,并向学校发送了“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的绿书签。成都市太平小学学生袁钰锦同学,作了题为《拒绝盗版、从我做起》的发言。省和成都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及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省和成都市各界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了销毁活动仪式。最后,全体与会人员参加了“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签名活动。
这次活动集中销毁的是去年以来,省和成都市新闻出版、文化、版权部门在开展“扫黄打非”斗争中查获的侵权盗版制品及各类非法出版物,共计100万余件。其中:盗版音像和计算机软件制品等85万余件、书报刊15万余册。与此同时,自贡、攀枝花、泸州等共16个市州也分别设立了集中销毁分会场,将同时销毁侵权盗版制品及各类非法出版物共计58万余件。这次活动集中展示了全省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活动的工作成果,向全社会表明了我国政府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立场和决心,进一步树立了我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增强了社会各界理解、支持和参与“扫黄打非”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极大地警示和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及非法经营者。
省政府副省长、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彦蓉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全社会积极参与,四川省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2008年,四川省遭受了严重低温雨雪灾害、“5.12”汶川特大地震和“8.30”攀枝花地震等自然灾害,以及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省委、省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一手坚持不懈地抓抗震救灾,一手坚定不移地抓经持社会发展,抗震救灾取得重大胜利,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政治保持稳定。全省“扫黄打非”战线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持续强化市场监管,重拳查处大案要案,在封堵非法出版物,清除淫秽色情文化垃圾,打击侵权盗版活动,取缔非法报刊,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省“扫黄打非”战线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维护了出版物市场的稳定,有力地配合了党和政府全局工作,为全省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和推进四川省两个加快发展营造了良好文化环境和舆论氛围。
黄彦蓉同志强调:今年以来,四川省按照全国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2009年“扫黄打非”第一阶段集中行动,以净化文化市场环境为主线,以遏止非法出版物和清除网上有害信息为重点,切实加强日常监管,坚决保护知识产权,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文化环境不断净化, 市场总体平稳有序,为人民群众欢度2009年春节及全省、全国“两会”召开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文化环境,为完成全年“扫黄打非”任务奠定坚实基础。据1—3月份的统计,全省共收缴非法出版物47.8万余件,其中:盗版出版物36.7万余件;出动了检查人员4.5万人次,检查市场、店摊、印刷复制企业4.3万余个,处罚违法违规企业89家,取缔非法经营141家,查办案件148起。第一阶段集中行动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特别是游商销售盗版出版物的现象有较大“反弹”,网上散布有害信息和淫秽色情等文化垃圾仍较突出,非法出版和违法违规印制活动时有发生,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活动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黄彦蓉同志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从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提高对“扫黄打非”斗争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上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第九次党代会、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的部署,以净化文化市场和网络文化环境为主线,以遏止非法出版物和清除网上有害信息为重要任务,坚持开展集中治理,切实加强日常监管,坚决保护知识产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推进全省加快灾后重建和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作出新贡献。
黄彦蓉同志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到“扫黄打非”及反盗版行动中来,积极举报侵权盗版行为,牢固树立使用“正版光荣,盗版可耻”的社会风尚,自觉抵制侵权盗版制品,为保护知识产权,维护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推动四川省“两个加快”贡献力量。
 
【四川省“扫黄打非”办(胡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