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2009全国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活动
2009全国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活动
蒋建国在2009年全国侵权盗版制品及各类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北京主会场上的讲话
2009-04-22   浏览次数: 次    [ ]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的统一部署,今天,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在同一时间,举行2009年全国侵权盗版制品及各类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这次销毁活动力度大、规模大、声势大,全国销毁的盗版和走私音像制品、盗版软件电子出版物、盗版图书及非法报刊共计4685万件,其中在北京主会场销毁的达200万件。大规模销毁活动的意义在于,进一步表明我国政府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立场和坚强决心,展示打击侵权盗版的重大成果,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动员更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工作中来。
“扫黄打非”工作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的重要工作,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管理文化市场的成功模式,是确保国家文化安全的有效办法。坚决打击各类侵权盗版出版物始终是“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任务。今年以来,在全国深入开展的“扫黄打非”第一阶段集中行动中,通过清市场、端窝点、打团伙、破网络,查缴了一大批侵权盗版出版物,查处了一大批侵权盗版出版物案件。全国已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656万件,其中侵权盗版出版物1546万件,查处侵权盗版出版物案件2024起。从4月12日开始的全国清缴整治低俗音像制品专项行动至今只有10天时间,已取得重要成效,收缴低俗、淫秽色情光盘和侵权盗版光盘近300万张,其中一部分是盗版境外的“三级片”。比这更重要的是,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拒绝抵制低俗音像制品,积极检举揭发制售低俗音像制品的违法行为,全社会呈现出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长期以来,我国政府认真履行对国际社会的承诺,高度重视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并把这项工作作为国家战略来抓,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工作体系。这个体系包括制定完善“一法七条例”等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文化市场长效监管机制,组建成立基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始终保持打击侵权盗版活动的高压态势。同时,通过改革创新、加强管理、降低成本等措施,提高正版文化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现在,打击侵权盗版已经是一个国际性问题,面对侵权盗版日益严重的全球化、网络化、规模化趋势,我们呼吁进一步加强国际间合作,共同打击侵权盗版犯罪活动。
今天,在全国集中销毁活动的各个现场,还启动了千万市民及青少年参加的“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签名活动,发放倡导“拒绝盗版、从我做起”的绿书签。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让开展“扫黄打非”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让参与“扫黄打非”的行动更加自觉主动。希望全国“扫黄打非”战线的同志们,进一步发挥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坚定不移地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向纵深发展,以“扫黄打非”和打击侵权盗版的新成绩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
 
 
(蒋建国: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新闻出版总署党组副书记、副署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