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全国“扫黄打非”主题平面及文字作品征集活动
全国“扫黄打非”主题平面及文字作品征集活动
跟老爸执法去
2007-08-28   浏览次数: 次    [ ]


老爸是一名执法人员,从事“扫黄打非”工作。“扫黄打非”是指采取正当手段清除图书音像市场中的黄色、恐怖书籍和其他不正规的出版物,打击不法分子。那天,我亲眼目睹了一次“非常行动”。
这次执法源于一位热心市民的举报,说在步行街某大厦一楼的一家书店里,有不同种类的不正规图书九种。接到举报,老爸一行四人立即行动起来,我也紧跟其后——因为今天有事来老爸的办公室,我对这次执法行动十分好奇,便使出浑身解数,终于争来了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
我们一行来到该书店,只见店里有好几个书柜,上面的书五花八门,书柜边缘还挂着“廉价售书”的牌子,但四下搜寻,就是找不到营业执照。我随手翻开身旁一本“低价书”,发现书的印刷十分粗糙,缺字、错字现象严重,图片看上去也模糊不清。执法人员问书店员工:“你们的营业执照在哪里?老板是谁?”书店员工有的闭口不答,有的吞吞吐吐,都不愿说。执法人员在店里四处检查,发现几本出版物上有的没有出版社名称,有的像是假借著名作家之名出版的,都属于非法出版物。书柜后的隐蔽处藏着一只大箱子,四周围着柜台——要不是老爸眼尖,乍一看,还真难发现——拽出来一看,里面全是不正规的杂志,封面上图案不堪入目。见箱子被拽出,一位女员工立即百般狡辩,说什么这是他们进货时人家夹带进来的,他们正要销毁之类的话,想以此推卸责任。这时,几家电视台的记者相继赶来,他们都想在第一时间报道这一新闻。看到记者,女店员立即不停地摇手,拒绝回答记者的提问。面对镜头,执法人员认真地讲述怎样识别盗版书。
执法人员又发现了一些少儿不宜的低级与恐怖小说。对正处于发育期的我们来说,它们的负面影响确实很大。我有很多同学因为迷恋恐怖小说而成绩下降,却不知这些“坏书”就是罪魁祸首。我早就对它们恨之入骨了,想不到原来都是来自这些地方。由于该店既没营业执照又被查出数量不少的国家法律明令禁止销售的书籍,按相关规定,应当没收。正要动手,一位一直没有出声的中年妇女插话了:“店面刚接手,执照还没办,放我们一马吧。”执法人员立即义正辞严地指出,已经掌握了确切证据,中年女子的话全是狡辩。
当执法人员开始从书柜上取下书,准备叫人来搬运时,一名营业员开始面红耳赤地大声与执法人员争吵,另一名则小声地骂骂咧咧斜着眼睛望着我们,不时地踱来踱去。中年女子更是急了,连忙装出一副可怜状,对执法人员说:“我们都是下岗工人,做点小生意,你们却是这样为难我们。要是你们自己下岗了,怎么办?”这时,周围已经有一些群众在围观,中年女子的话引起了他们的同情,他们不禁议论纷纷。执法负责人一针见血地指出:“下岗也不能犯法、坑人呀!”中年女子一时语塞,群众也安静下来。
这时不知从哪儿冲出一名男子,声称是老板,过来就是暴跳如雷,大声叫嚷,说:“谁也不准将书搬出去,否则老子跟他拼命!”他样子凶狠,激动起来竟有些口吃。执法人员毫不畏惧,平静地对他说,案子会公平处理,只要是正版书,可以退回。几经周折,才让他明白过来。慢慢地,他减轻了敌意,说话的声音低了下来。其他店员却仍不放弃,有的缠着执法人员说好话,有的想趁乱偷几本书出来,均被执法人员制止。最后,老板、店员在正义的执法人员面前,像丢了魂似的,耷拉着脑袋,一声不吭,如同犯了错的孩子。
能亲眼目睹这次执法的全过程,让原本对这些不法分子十分痛恨的我高兴不已。然而同时,我也看到了执法过程中的难度与危险,做一名执法人员,是需要勇气与智慧的。有这样的老爸,我自豪!